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透明3D打印,助力颅底海绵窦区巨大脑瘤切除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三湘都市报2021-03-25 我要评论(0 )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何正文主任医疗团队应用透明3D打印技术,协助完成一例巨大右侧中颅窝底海绵窦区脑瘤切除术。此例手术依照3D技术构建的模型,在颅底众多正...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何正文主任医疗团队应用透明3D打印技术,协助完成一例巨大右侧中颅窝底海绵窦区脑瘤切除术。此例手术依照3D技术构建的模型,在颅底众多正常神经、血管的间隙中间,分块精准完全切除肿瘤,患者术后无神经功能损伤。透明3D打印技术再次助力颅底巨大复杂脑瘤手术,为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的众多复杂脑瘤患者提供了显著的安全保障,为他们带去更好的神经外科医疗服务。

对于颅底巨大肿瘤,一直是神经系统肿瘤的难治病之一,这为患者的家庭及本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及精神压力。近3周以来,黄女士多次出现不明原因的间歇性头晕目眩,保守治疗半月以后并未缓解,随即她在当地医院进行头部核磁共振(MRI)检查,发现右侧中颅窝底海绵窦区巨大占位病变,考虑神经鞘瘤恶性病变。当地医生告知患者,该肿瘤体量巨大,位置深,神经、血管挤压严重,与中颅窝底骨质压迫、粘连较重,该肿瘤又紧邻海绵窦区,血运丰富、神经众多,手术切除难度及风险均极大。

黄女士最后选择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诊治。该院神经外科主任何正文教授介绍,依据现有的检查资料显示此患者选择手术治疗才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可以通过精细的操作,将此颅底脑瘤分块切除。住院后,在进行细致的全身检查及头部核磁检查后,神经外科何教授率领任年军主任医师、陈帅副主任医师等医护团队经过全科术前讨论,决定再次采用透明3D打印技术,完善术前手术计划,努力确保完整切除肿瘤,并尽可能减少神经、脑血管损伤。

科室成熟应用透明3D打印技术,为复杂颅脑肿瘤,尤其是颅底巨大复杂脑瘤提供了直观的认识,此技术方便手术医生精准规划手术入路,精准协助脑瘤切除,可降低手术风险,减少术后并发症。何教授率领手术团队在透明3D打印模型的协助下进行手术,术中在显微镜下见脑瘤为色灰、明显包膜的肿块,边界清楚,大小约6cm×7cm×7cm,深部已达中颅窝底,侵及脑干。该脑瘤其呈油状质脆组织,血运差,最后显微镜下分块全切,病理明确为表皮样囊肿。

神经外科主任何正文教授表示,透明3D打印技术为我院神经外科在省内外率先应用的技术,已经在数十例复杂脑瘤患者中成功应用,在该技术的协助下,手术全部取得成功,患者及家属均满意治疗效果。透明3D打印技术可为神经外科医生提供直观的手术规划,模拟手术操作全流程;有利于医患沟通,减轻患者与家属心理负担,增强对脑瘤手术的信心,最终助力患者及家属获得更好的神经外科手术诊疗服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