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还原肺模型,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肺癌根治术快准稳

星之球科技 来源:腾讯新闻2020-10-28 我要评论(0 )   

很多人“谈癌色变”,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对肺癌手术有抵触心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副院长、胸部肿瘤诊治中心主任马忠厦博士表示,肺癌越早治疗效果越好。10月2...

很多人“谈癌色变”,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对肺癌手术有抵触心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副院长、胸部肿瘤诊治中心主任马忠厦博士表示,肺癌越早治疗效果越好。10月27日,其团队在3D打印技术的基础上,将3D打印与肺癌三维重建技术结合,成功应用于临床手术实践,指导术中快速定位和精准切除。3D打印技术应用于胸腔镜精准肺段切除标志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胸部微创领域率先进入3D打印时代,已达省内领先水平。

男性患者查体发现右肺上叶结节,由于既往高血压、心律不齐病史,为了更准确的切除肺结节,尽可能多的保留患者肺功能、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手术创伤,术前决定应用三维重建和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定做”一套手术方案——精准肺段切除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肿瘤外科一区、胸部肿瘤诊治中心团队的精湛技术点赞。

精准肺段切除最大的难点在于解剖的不确定性,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肿瘤外科一区梁江水主治医师介绍,对于肺部病变来说,一般CT的图像都是平面的,三维立体模型真实地还原了患者的动脉、静脉、支气管,既可以立体旋转观察,还可带到手术室在手术中实时查看。肺3D打印模型就像战争中的实景地图,在手术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但在建立三维模型中一个难点就是细小支气管的成像重建,另一个难点就是血管成像。

为了解决这些技术难题,马忠厦博士、梁江水主治医师联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3D打印团队,经过共同努力和反复探索,终于圆满实现了肺血管、支气管三维模型的重建。通过术前3D打印肺模型的建立,98.3%的肺动脉分支和变异动脉均被准确验证识别,肺静脉分支术中符合率也达到97.8%。3D打印技术在解剖性肺段切除术中通过准确定位肺动脉、静脉、支气管分支、肺边缘达到精准切除靶病灶,符合外科手术原则,减少了误伤血管概率及术中出血量,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术后生活质量。

3D打印技术在胸外科领域应用有如下优势:指导肺小结节的术中快速准确定位,为术者提供精准立体导航;有利于与患者家属沟通,使他们更直观地了解手术方案;3D打印立体模型有助于年轻医师快速掌握肺门、段门解剖特点,缩短成长曲线。

马忠厦博士介绍,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查体发现的肺部小结节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这些磨玻璃影样结节很大比例为早期肺癌,若是能够得到及时精准切除,预后较好。但目前临床尚缺乏对这类小结节进行准确定位和精准切除的手段和技术。基于影像学数据建立的3D肺模型相对三维重建影像更逼真,且可360°全方位自由旋转,为主刀医师提供多方位视角,纵览肺血管走形与支气管树的分布情况,辨识局部病灶与邻近结构的关系,方便医生选择出最佳手术路径,更好为病人服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