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优势有哪些?

星之球科技 来源:智能制造网2020-07-28 我要评论(0 )   

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尝试之后,我国在3D打印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方面实现了诸多突破。许多新成果的取得,让人们对3D打印有了全新的认识。不久前,在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

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尝试之后,我国在3D打印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方面实现了诸多突破。许多新成果的取得,让人们对3D打印有了全新的认识。

不久前,在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上,搭载了一台“3D打印机”,飞行期间该系统自主完成了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样件打印,并验证了微重力环境下复合材料3D打印的科学实验目标。这是中国首次开展轨道3D打印试验,也是全球首次实现连续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太空3D打印。

以上成果的取得,的确令人振奋。而早在几年前,3D打印在航空领域就已经迈上了应用落地之路。其实,航空航天领域对复杂精密构件快速制造的需求,对昂贵材料降本增效的需求,对重型材料轻量化的要求,以及对材料强度的需求等,都在呼唤新的制造技术和理念。

3D打印的多种显著优势,能够较好地适应航空航天领域产品制造的要求,因而在该领域大放光彩。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优势,主要包含以下几点:降低成本、快速原型验证、提升设计自由度、提升产品制造效率等方面。

去太空旅行一下会怎样?

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优势有哪些?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一般能去往外太空的一般都是宇航员。而3D打印技术的应用,如3D打印美食、防护服等,正为宇航员的“太空之旅”提供更多保障。根据NASA报道,为了让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正常生活,每年需要向国际空间站提供3175千克的备件,13154千克的航天硬件备件,还有额外17690千克的备件。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太空制造部门(ISM),已经开始研究使用3D打印技术减轻太空任务的方式。

为了实现达成太空旅行的梦想,国内外科技企业已经加快了利用大数据、3D打印等前沿技术探索外太空的脚步。早在2014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就曾推出了首个3D打印部件主氧化器阀体,蓝色起源也在其强大的BE-4引擎中融合3D打印组件。而火箭实验室可以说是3D打印飞行器部件经验丰富的机构之一了,该实验室凭借着小型卫星专用运载火箭Electron在这一领域占有一定优势。

在天文观测领域,3D打印同样也作用多多。近日,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INFN)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一台紫外线望远镜的机械结构,该望远镜最近被送往国际空间站(ISS)。今后三年内,意大利航天局(ASI)和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将利用3D打印的Mini-EUSO望远镜分析国际空间站的紫外线辐射情况。

有市场调研机构预测,未来五年3D打印市场的价值将增长三倍。到2025年3D打印市场将迎来重要拐点,到2029年3D打印市场规模将达到550亿美元。航天航空和汽车制造作为3D打印技术落地的两大领域,将迎来迅速扩张的新机遇。

仰望广阔无垠的太空时,人们心中总会充满了无线的向往和遐思。也许正是由于宇宙的变幻莫测、诡谲绚丽,人们才对太空旅行分外期待。随着物联网、3D打印、北斗导航、地外测量、天地空一天化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人们很有可能实现遨游太空的梦想。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航空航天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