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3D打印修复手术实现“私人定制”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网健康2020-07-15 我要评论(0 )   

眼部骨折了,受损情况特别复杂怎么办?如果这时能直观看到、摸到受伤部位,还能进行模拟手术,治疗起来岂不是事半功倍?近日,53岁的祖先生在工作时被高空坠物砸伤了右...

眼部骨折了,受损情况特别复杂怎么办?如果这时能直观看到、摸到受伤部位,还能进行模拟手术,治疗起来岂不是事半功倍?

近日,53岁的祖先生在工作时被高空坠物砸伤了右侧额面部。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团队借助3D打印技术,在体外还原祖先生受伤部位,成功进行了精准手术。

认真工作的他,“飞来横祸”致右眼无法睁开

日前,正在认真工作的祖先生遭遇“飞来横祸”,被高空坠物砸伤了右侧额面部,当即右眼红痛、流泪、无法睁开,于是到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就诊。入院后,他做了相关检查,CT提示为右眼眶骨骨折、右上颌骨骨折、右眼挫裂伤。当天,祖先生先接受了右侧面部外伤清创整形+右眼眼睑结膜裂伤清创缝合+眶膈修补+内眦成形+巩膜探查+结膜囊成形术,对外伤及时进行了处理。

术后,祖先生积极进行抗感染、消炎消肿、止血及对症治疗。但是,由于右侧额面部骨折严重,祖先生的右眼仍然无法睁开,为解决这一问题,经口腔科团队会诊后,将他转入口腔科做进一步治疗。

3D打印还原受伤部位,每个细节一模一样

转科后,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宋勇、刘彦杰在查房后认为,祖先生骨折直接复位固定难度大,传统手术时间长,对医生的经验水平要求极高,手术过程中还存在不少未知因素,因此建议实施个性化3D打印模型协助治疗。

口腔科刘彦杰副主任医师介绍:“3D打印可以将祖先生受伤的部位1∶1完全复制出来,每个细节都一模一样。”在具体操作上,医生先将祖先生的骨折CT扫描数据传输到电脑,然后进行数字模型重建,再应用3D打印设备,得到完全还原的3D实物模型。

有了这个1:1的模型,口腔科团队可以清楚地对复杂骨折进行分型及评估患处损伤的严重程度,便于和家属交流。同时,还通过手术预演对术中准备用的钛网进行预弯,制作出个性化内固定钛网,得到最佳的手术方案。

手术顺利完成,3D打印技术辅助作用大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口腔科团队严格按照手术模拟方案实施上颌骨多发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整个手术历时4小时,非常顺利,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我的右眼终于又能睁开了!”术后,祖先生激动地说。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口腔科刘彦杰副主任医师介绍:“医学影像检查都是平面的,但有了3D打印技术之后,可以将每位患者受伤部位的骨头更加直观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样在上手术台前就能更加精准地制定手术方案,而且可以反复练习,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尤其是针对较复杂的高难度手术。”

据介绍,柳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是柳州市口腔专业唯一一个自治区级及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力量雄厚,通过不断的开拓进取,在口腔颌面-头颈部大中型肿瘤的根治切除及软硬组织缺损显微外科功能性修复重建、颌面部复杂外伤及重症感染救治、唇腭裂等先后天畸形整复、微创拔牙、镍钛根管治疗、牙周病的系统治疗、种植义齿修复、错合畸形的正畸治疗、牙齿美白技术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专科特色,在同行和患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得到认可。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