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渭南高新区的3D打印技术“上天”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渭南青年网2020-06-01 我要评论(0 )   

不久前,在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上,搭载了一台“3D打印机”,飞行期间该系统自主完成了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样件打印,并验证了微重力环境下复合...

不久前,在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上,搭载了一台“3D打印机”,飞行期间该系统自主完成了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样件打印,并验证了微重力环境下复合材料3D打印的科学实验目标。

这是中国首次开展轨道3D打印试验,也是全球首次实现连续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太空3D打印,完成首次太空打印的这台“3D打印机”技术原型出自于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田小永教授研究团队。

陕西斐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D打印设备

早在2017年,为推动该项核心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渭南国家高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立了包括陕西斐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一批科创型企业。

作为渭南高新区重点引进、培育和孵化的科创型企业,陕西斐帛自成立以来,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在渭南高新区的政策扶持推动下,专注于高性能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材制造装备的开发和技术服务,创新复合材料3D打印技术应用,已拓展形成包括碳纤维、玻璃纤维、芳纶等多种复合材料的产品体系,快速成长为渭南高新区一家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

陕西斐帛公司3D打印产品

陕西斐帛公司3D打印产品

“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具有密度低、强度高等特点,打印出来的零部件力学性能也比普通材料要高得多,开展复合材料空间3D打印技术研究,对于未来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发展空间超大型结构在轨制造,具有重要意义。连续纤维增强复合3D打印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航空航天、汽车、高铁、船舶等领域市场空间巨大。”陕西斐帛公司总经理刘腾飞表示。

陕西斐帛公司总经理刘腾飞(右一)指导技术工人

在技术研发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交大“西迁精神”,围绕高性能复合材料成形增材制造工艺装备与性能开展研究,探索高性能复合材料增材制造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获核心专利20余件。由于他们研发的材料特殊、性能高、质量轻,满足了航空航天需求,航天五院便与他们进行合作,进行太空3D打印技术储备、研发,共同圆满的完成了本次“太空打印”任务。

“我们的成功也离不开渭南高新区的鼎力相助,在企业孵化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高新区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生产用地、人才公寓和办公空间,解决了我们产业化承载的难题;提供了区级专项研发资金,协助我们策划申请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协调联系金融机构、基金公司融资,帮助企业度过了难关;管委会出资推荐我们参加全国各类双创大赛,参加行业各类推介会,对接联系应用客户,让业界更多了解到我们企业。区上主要领导多次来企业调研,协调解决发展资金、应用市场对接、员工子女就学、往返通勤班车、员工8小时外生活等问题,切实让我们感受到温暖,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做好企业,更加坚定了扎根渭南发展的决心”。陕西斐帛公司总经理刘腾飞感慨地说。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打印零件

陕西斐帛公司工人装配设备

当看到太空3D打印任务成功完成,他们的内心无比激动。面对未来,他们信心满满。虽然这项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难度很高,但他们也将会一直坚持下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让技术更加成熟,让产品体系更加完整,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其实,陕西斐帛公司发展历程只是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有许多和他们一样的3D打印初创团队,正在渭南高新区的贴心服务和耐心呵护下快速成长壮大。

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

近年来,高新区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发展3D打印产业作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创新型特色产业园的重要举措,始终把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发展环境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按照“6+1”的3D打印园区化承载模式,“多维度全要素保障”的产业孵化生态保障体系,“3D打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主动将3D打印技术植根当地主导产业,全力构建国内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以“3D打印+”模式展开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棋局”,奋力开启了“智能制造”的新时代。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渭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