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安光所在基于3D打印的小型化光声光谱NO2传感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安徽光机所2020-04-29 我要评论(0 )   

近日,安光所高晓明研究员团队在基于3D打印的小型化光声光谱NO2传感方面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用于亚ppb浓度二氧化氮测量的全集成光声光谱传感器》为题...

近日,安光所高晓明研究员团队在基于3D打印的小型化光声光谱NO2传感方面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用于亚ppb浓度二氧化氮测量的全集成光声光谱传感器》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ensors上(Sensors 2020, 20, 1270)。


光声光谱因其探测不受光波长依赖、对吸收光程敏感性低、系统便携等特点,研究热度逐年上升,用于痕量气体、气溶胶吸收等探测。最近,该团队博士研究生董洋等人开展了基于3D打印的小型化光声光谱探测技术研究,利用3D打印技术,实现光声探测模块一体式高度集成。利用450纳米激光作为光声信号激发光源,实现了对ppb量级的NO2高灵敏检测,在1秒响应时间下,检测灵敏度达到0.8ppbv。通过与商业的NOx分析仪开展大气NO2的比对测量表明,两者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另外,基于这一研究工作,董洋等人参加了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赛,并荣获二等奖。


这一研究结果对进一步发展紧凑、便携式的光声光谱痕量检测仪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尤其是发展载荷有限的无人机载大气痕量气体、气溶胶吸收探测方面具有较强的发展前景。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75023,41575030)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1424-8220/20/5/1270 

(a)传感器的3D模型 (b) 实物,尺寸120× 65× 35(单位:纳米)

3D打印光声光谱传感器和42i型NO–NO2–NOX气体分析仪的户外二氧化氮浓度对比测量

两者测量结果差距的标准差是1.0ppb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