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指导临床治疗,3D打印出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模型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声在线2020-03-02 我要评论(0 )   

今天,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3D医学打印中心发布,该中心成功打印出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模型,用于指导临床治疗。患者龙某,家住永

今天,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3D医学打印中心发布,该中心成功打印出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模型,用于指导临床治疗。


患者龙某,家住永兴县便江镇沙子江路朝阳实验学校对面。近一年内他没有外出史,但儿子1月17日从深圳返回永兴。2月6日龙某发病,当日就诊,2月7日确诊。2月11日病情加重,达到重型标准,转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救治。

龙某入住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三区治疗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放射科主任、3D医学打印中心负责人何玉成根据龙某影像学数据建立的3D肺模型成功打印出新冠肺炎模型。

“3D打印的新冠肺炎病例模型,体现‘毛玻璃状感染是该病毒的影像症状’。这是确诊感染者肺部病灶,根据病灶CT图数据进行3D重建得到模型数据后,打印出等比例全彩模型。” 何玉成说。

据何玉成介绍,对于肺部病变来说,一般CT的图像都是平面的,三维立体模型真实地还原了患者的动脉、静脉、支气管,既可以立体旋转观察,还可带到会诊实时查看。肺3D打印模型就像战争中的实景地图,在临床治疗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但在建立三维模型中一个难点就是细小支气管的成像重建,另一个难点就是血管成像。为了解决这些技术难题,何玉成带领医学打印中心李文佳、曹凤利二人经过两天共同努力和反复探索,终于圆满实现了肺血管、支气管三维模型的重建。

3D打印技术最早源于工业生产中,用于产品设计制作,将3D打印应用于医学骨科领域,发挥了个体化、私人定制的作用。2016年,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3D打印中心在南院成立,并购置了目前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系列医疗专用3D打印机,四年多来,实验室致力于3D打印技术在临床各科室的运用研究,目前已涉及骨科、口腔科、脊柱外科、神经外科等多个科室。运用3D打印技术,针对患者实施有效地术前计划及手术模拟,为复杂病例患者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微创化的服务。

目前,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3D打印技术处于省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关节腕、骨盆等手术的应用上,在临床上有一些病人用一些常规的技术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进行精准的医疗。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肺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