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学系统

波长成像丨模压光学镜片塑造未来视觉科技

激光制造网 来源:波长光电2023-11-06 我要评论(0 )   

当现代工艺与光学技术相遇,我们得到了一个名为“模压光学镜片”的创新产品。这不仅仅是一个镜片,更是一项改变我们视觉体验的黑科技。模压光学镜片,顾名思义,是通过...

当现代工艺与光学技术相遇,我们得到了一个名为“模压光学镜片”的创新产品。这不仅仅是一个镜片,更是一项改变我们视觉体验的黑科技。

模压光学镜片,顾名思义,是通过高温高压下的模具挤压成型的镜片。这种镜片以其独特的制造工艺,不仅可以制造出具有复杂形状和结构的镜片,还可以实现批量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模压光学镜片具有超高的精度和稳定性,可以提供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


1


它的制造过程非常复杂,需要精确的模具设计和制造,以及严格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准备材料:选择适合制造光学镜片的模具材料,并进行必要的处理,如清洗、干燥等。

2、加热和软化:将玻璃毛坯加热至其软化点附近,使其变得易于塑形。

3、成型:将软化的玻璃放入模具中,并施加压力,使其贴合模具的形状。

4、冷却和固化:将模具和玻璃一起冷却至室温,使玻璃固化。

5、脱模:从模具中取出已经成型的镜片。

6、抛光和检测:对镜片进行抛光和检测,确保其表面精度和稳定性符合要求。


2

模压光学镜片具有以下优点:

*高精度

模压工艺可以制造出具有高精度的光学镜片,其表面精度和透明度都非常高,可以满足各种光学仪器对成像效果的需求。

*成本低

模压镜片可以利用模具实现批量重复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复杂形状和结构

由于采用的是高温高压下的模具挤压成型技术,因此可以制造出具有复杂形状和结构的光学镜片,如非球面镜片、自由曲面镜片等。

*高稳定性和耐久性

模压镜片采用高分子材料制成,重量轻、方便携带,表面光滑坚固,抗磨损,具有高稳定性和耐久性,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条件下的应用。

*环保

模压工艺制造过程中不使用溶剂和其他有害物质,因此对环境友好,是一种环保的制造方法。


3

模压光学镜片常见的加工材料如下:

1、晶体材料:

锗晶体(Ge):是一种具有高折射率、低散射系数和较高硬度的红外晶体材料。

硅晶体(Si):是一种常用的红外晶体材料,具有高折射率和低散射系数。

硫化锌(ZnS):是一种常见的红外光学材料,具有较高的透过率和优良的光学性能。

硒化锌(ZnSe):是一种具有高热导率和优良光学性能的红外晶体材料。

2、塑料材料:

聚碳酸酯(PC)、聚醚酰亚胺(PEI)、聚甲醛(POM)等,这些高分子材料具有优异的透光性、抗冲击性、耐热性、耐化学性和机械加工性能,是制造光学镜片理想的选择。

3、金属材料:

主要用作镜片的支撑和固定,如铜、铝等。这些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和刚度,可以确保镜片的稳定性和耐用性。


波长光电拥有专业的模压设备和检测设备,可以提供以超精密非球面模具高温模压成型的非球面模压镜片。公司有3台接触式轮廓仪和1台非接触式轮廓仪,能在模压过程中实时管控生产品质,确保产品加工精度,模压玻璃镜片具有品质稳定,一致性好,适合连续大批量生产的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手机、车载/无人机、瞄准镜、夜视仪、热成像、医疗,投影,监控,智慧家居,AR/VR等应用领域。它不仅提供了更清晰、更准确的视觉信息,还带来了更舒适的视觉体验和更时尚的外观。在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期待更多的创新应用和更广泛的领域。



非球面模压规格表

模压红外镜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