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长盈通去年营收出现下滑,2024Q1复苏在即

激光制造网 来源:老one2024-03-28 我要评论(0 )   

3月26日,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18.37万元,同比下降29.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6.28万...

3月26日,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18.37万元,同比下降29.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6.28万元,同比下降80.72%。

 

据报告,该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军方规划和终端军品结构调整等外部因素影响,公司某重要军工客户在军方订单交付减少或延期,导致公司上游配套的光纤环器件和保偏光纤交付数量减少,同时销售单价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减少。此外,公司为加快技术迭代升级,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水平,加强了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投入力度,造成研发费用增加,进一步影响了公司利润总额。

 

2023年度营收波动原因

 

长盈通光电是国内专业从事光纤陀螺核心器件光纤环及其综合解决方案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产品为光纤环器件、特种光纤、新型材料、高端装备、特种线缆及其他。

 

 

报告期内,公司光纤环器件和特种光纤收入整体较上年同期下降42.28%,其中光纤环器件收入整体较上年同期下降47.85%,特种光纤收入整体较上年同期下降35.10%。主要系受到军方规划和终端军品结构调整外部因素影响,公司某重要军工客户在军方订单交付减少或延期,导致公司上游配套的光纤环器件和保偏光纤交付数量减少。

 

而新型材料收入整体较上年同期下降13.65%,主要系新型材料下游客户订单略有减少,导致订货量有所下滑。

 

光器件设备及其他则整体较上年同期上升 8.27%,主要系公司光纤环及特种光纤的制造和检测类设备订单增加,与国外的设备相比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且性能优异,光器件设备类收入略有增长。

 

其他业务整体较上年同期上升81.46%,主要系公司为拓展线缆在铁路市场的发展,对铁路市场的线缆收入增加;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初见成效,海外光模块相关器件销售增加导致。

 

研发投入增长,“5+1”同心圆战略扩大优势

 

研发是企业的明天,是公司应对未来市场挑战和变化时,确保在行业内具有可持续创新的能力保障。


长盈通光电实施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发展的战略,持续深化自主研发体系,不断提升以特种光纤及其应用技术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紧跟科技发展态势,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公司紧密关注国内外光电产业的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努力成为全球光电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在科技创新方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推动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换代。针对卡脖子关键技术,组织重点开展攻关研究,积极与国内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横向技术合作,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在取得研发成果的同时,形成了一支具备高度专业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研发团队。


据了解,2023年度,长盈通光电研发投入达到3355.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3.09%,占营业收入的15.24%。目前,公司核心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承担省院合作专项并获批专项资金。公司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相关行业标准的编制,公司员工发表多篇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论文。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研发员工发表 SCI 检索论文7篇,EI检索论文1篇、会议论文2篇。其中《基于细径保偏光子晶体光纤的光纤环性能研究》于2023年11月获评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奖。2023年,公司共申请知识产权44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1项;2023 年共授权知识产权2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 13 项、软件著作权1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申请知识产权共计236项,授权知识产权共计150项。


未来,研发团队将围绕公司“5+1”同心圆战略(即以光纤环等特种光器件为核心,形成包括光器件相关的特种光纤、新型材料、机电设备、光电系统和计量检测服务在内的“5+1 聚焦同心圆”产业战略布局。),持续完善针对相关产品工艺流程研制和应用的十大技术平台建设,改进开发自动化生产设备。

 

2024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根据长盈通光电同日发布的2024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2024一季度实现营收5120万元~5888万元,同比增长122.42%~155.78%,归母净利润623万元~872万元,同比增加1469万元~171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2024一季度公司客户光纤环器件、特种光纤订单均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对公司采购量增加所致。

 

光纤陀螺用光纤环方面,预计今年将随着行业需求恢复,迎来加速发展,公司2024年关联交易已证明行业的加速发展;同时,随着我国北斗等一批新的民众应用逐步开放,民用导航、定位等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光纤环应用领域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外,公司业务向惯性传感全产业链下游延伸,已顺利完成超高精度光纤惯组技术研究项目结题,研制了超高精度的光纤环、光模块、光纤陀螺及光纤惯组等产品型号。

 

水听器敏感环方面,我国部分沿海地区的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提出了推进海洋立体观测网建设目标,光纤水听器可能在海底观测网中得到大规模应用,水听器敏感环或将实现大幅增长。

 

工业激光器光纤产品方面,公司研制的空芯反谐振光纤在超快激光传输方向是目前的优选,该产品的飞秒激光医用碎石研发工作已完成初步验证,打开了医用光纤领域;公司大芯径匀化光纤已广泛用于工业光纤激光器的输出尾纤,进行输出光斑的匀化整形,用于激光清洗,焊接和去涂层等领域;公司方形芯光纤拓展全系列型号,已在激光器制造企业通过验证并形成稳定销售,产品线未来有望拓展至有源光纤。

 

相变材料方面,一方面作为解决弹载装置通用热控问题的关键手段,公司已赢得客户的广泛认可,并将从导弹导引头逐步推广到激光武器、临近空间飞行器电子设备等更多领域;另一方面,相变材料在新能源储能安全领域也展现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将从电动车向储能电站、二轮电动车等领域推广,公司已成功切入储能热失控防护这一新赛道,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有望迎来较大市场空间。

 

微结构光纤方面,空芯微结构光纤在低时延数据传输有巨大潜力,是未来光纤发展的重要方向;空芯反谐振空芯光纤或将成为超高速光传输系统的理想介质;保偏空芯光子带隙光纤朝着太空领域进发。公司持续开展微结构光纤制造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公司研制的空芯光子带隙光纤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细径保偏光子晶体光纤所绕制的光纤陀螺也进入了关键的验证阶段;公司自研的空芯反谐振光纤在脑科学领域已经开始布局实验室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