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同日双珠连发IPO,森峰激光、凌云光排队上市

激光制造网 来源:老one整理2022-06-16 我要评论(0 )   

6月15日,激光企业——济南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日双珠连发,官宣IPO的进度:森峰激光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深交创业...

6月15日,激光企业——济南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日双珠连发,官宣IPO的进度:森峰激光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深交创业板上市;而今年2月中旬首发过会的凌云光(股票代码:688400)则正式进入招股阶段,拟在科创板发行9000万股,6月20日初步询价,预计发行日期为6月23日。

森峰激光:长江以北最大数控激光设备制造企业

森峰激光始创于2004年,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专业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制造和为客户提供激光加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激光切割设备、激光焊接设备、激光熔覆设备等激光加工设备,同时包括激光柔性加工生产线、智能钣金折弯中心、钣金成形柔性生产线等激光加工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建筑桥梁模板、装配式建筑、特变电输送铁塔、煤炭开采及石油化工设备等领域的精密制造,并逐步开始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高端农机等领域。

森峰激光目前在国内各中心城市和各副省级城市、省会建立服务机构;全球范围内,在美国和德国成立了分公司及在其他国家成立服务中心,被称为长江以北最大的数控激光设备制造企业。凭借在金属激光加工领域的引领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森峰激光2018年曾获评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等称号;在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7月,森峰激光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年,森峰激光营收84584.49万元,净利润6748.3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95%。招股书显示,此次公发行股票不超过1900万股,且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25%,具体发行股份数量将根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资金总额、发行费用和发行价格等因素合理确定。本次发行公司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拟用于激光加工设备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激光加工设备技术研发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以及6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凌云光:在机器视觉赛道一路狂奔

资料显示,凌云光成立于2002年,长期从事机器视觉及光通信业务,服务多个行业,目前战略聚焦机器视觉业务。公司是可配置视觉系统、智能视觉装备与核心视觉器件的专业供应商,是较早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之一。

早在1996年,凌云光初创团队就开始了对于机器视觉领域的布局,2000年初,在智能制造和工业4.0概念提出之前,凌云光便率先提出了“为机器植入眼睛和大脑”的使命。

近年来,作为当前的热门技术之一,机器视觉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能适应各种生产环境,在智能制造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测算,预计2020年至2023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销售额将以2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3年销售额将达296亿元(视觉器件+可配置视觉系统),市场空间广阔。如果考虑机器视觉+自动化形成的智能视觉装备,侧要翻7-8倍,即是超过2000亿市场空间。

作为细分领域龙头,凌云光将充分享受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顺风一路狂奔。而,基于对于机器视觉这一赛道的看好,以及公司发展前景的认可。凌云光的股东名单中,不乏明星机构,其中既有达晨这样的知名创投机构,也不乏与公司具有上下游协同效应的工业富联、小米、京东方等产业资本的身影。

凌云光围绕各个行业具体应用需求,结合用户痛点,研发了更贴近产线应用需求的应用算法,并针对行业难点问题实现突破,可应对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和工艺变化带来的新挑战。

公司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度,凌云光实现营收24.36亿元,同比增长33.64%;此前的2020年以及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7.55亿元以及14.31亿元。凌光云在2021年、2020年以及2019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11.52%、10.04%以及10.78%。其中,2021年度,公司研发投入较之2020年增长了1亿元,成长性可谓优异。
    凌云光6月15日披露招股意向书显示,本次初始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9000万股,拟募资15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工业人工智能太湖产业基地,2.9亿元用于工业人工智能算法与软件平台研发项目,2.1亿元用于先进光学与计算成像研发项目,4亿元用于科技与发展储备资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