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12家中企被美列入实体清单,国内激光厂商如何应对?

钟鸣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1-11-25 我要评论(0 )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24日宣布,将27个实体和个人列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实体名单,这个名为“军事最终用户”的清单里,其中包括12家中企。此次被针对的是量子计算、...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24日宣布,将27个实体和个人列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实体名单,这个名为“军事最终用户”的清单里,其中包括12家中企。此次被针对的是量子计算、半导体等尖端技术。


12家中企被列入“实体清单”


根据美国商务部网站公布的名单,四个亚洲国家的实体和个人被列入:日本和新加坡各1;中国12;巴基斯坦13。


截图自美国商务部网站


美国商务部宣称,这些实体和个人被列入的原因包括支持中国军事量子计算应用,支持巴基斯坦核与导弹的扩散,以及支持俄罗斯军方。归根结底,美国商务部认定这些实力和个人的行为有可能危害美国的安全利益。


涉及本次新增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及机构共有12家:嘉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湖南国科微电子、新华三半导体、Peaktek、宝利亚太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陕西智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云芯。


12家被纳入“实体清单”公司,来源:美国商务部



国内激光厂商如何应对?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利用所谓“实体清单”打压中国尖端科技行业。


2021 年 7 月 9 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信息,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中包括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理由是认为锐科激光可能参与采购未经授权的军事最终用途的原产于美国的物品。


激光技术是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的高新科技,并且在激光通信、激光雷达、激光制造等有着广泛的应用。中国本土激光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在更多领域打破了外国的垄断,并引起美国的注意,除了锐科以外,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创新能力强的激光企业,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激光企业被美国盯上。


众所周知,实体清单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说白了,“实体清单”也就是一份“黑名单”,一旦进入此榜单实际上是剥夺了相关企业在美国的贸易机会。早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发起与中国贸易战,美国就对中国的激光机床进行有条件限制进口,并且也限制超高功率的激光器出口中国。



短期内,虽然说国内激光产业不会像半导体行业一样遭受到大范围密集的技术封锁,但是国外企业对高端激光器和精密机床的限制出口已有先例,国内企业更应该提早准备“备胎计划”,防患于未然。而从长远来看,国产激光器及设备产品走出国门,在欧美等主力市场与国外企业同台竞技将会更加频繁,更需要具备自主核心竞争力。


业内预警,自2019年以来,美国愈加频繁地将实体清单用作实现外交政策的制裁工具,大量中国企业因所谓“侵犯人权”、“军民融合”等原因被列入实体清单。因此相关行业、重点领域的企业,即使目前暂未被列入“实体清单”也应当提高警惕,做好风险预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