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激光表面处理及增材制造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来源:武钢华工激光2021-11-16 我要评论(0 )   

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随着制造业的发展,材料质量和零部件的精密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汽车零部件的早期失效仍然存...

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随着制造业的发展,材料质量和零部件的精密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汽车零部件的早期失效仍然存在。

表面增材制造技术是新型的局部表面处理方法,运用激光作用于材料表面,形成一定厚度的处理层,可以改善材料表面的力学性能、冶金性能、物理性能等,从而提高零件、工件的耐磨、耐蚀、耐疲劳等一系列性能。大体分为激光表面硬化(淬火)、激光表面熔覆(修复/再制造)等。

1

激光表面硬化(淬火)

汽车模具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模块之一,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随着制造业的发展,模具表面的热处理是汽车模具制造中的重要工艺步骤,热处理工艺可以直接影响模具的工作质量和使用寿命,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制造模具的成本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周期的改善。

激光淬火作为模具表面淬火热处理的方式之一,具有相对明显的优点:

1)淬火后模具表面变形量小,表面精度基本无变化。

2)工艺质量稳定,极大减小了淬火后工件处理难度,不需要大量的数控加工和钳工修磨,能够大大的减少加工成本,提高模具质量从而延长模具的使用寿命。

① 汽车模具激光淬火

②汽车模具激光淬火

③齿轮激光淬火

④ 缸套激光淬火

2

激光表面熔覆(修复/再制造)

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是汽车的生命线,一旦投入生产,关系到使用者的安全,因此每一道工序都要确保万无一失。对于使用频率很高,又极易磨损的零部件,可以通过激光熔覆工艺,优化零件表面性能。

激光熔覆的优势特点:

1)激光熔覆能获得可控的硬度HRC20-60组织致密的熔覆层。

2)激光熔覆层与基材冶金结合,不脱落。

3)熔覆材料可选,可以在廉价基材表面熔覆功能金属材料,获得更加优异的表面性能,延长产品寿命、节约成本。

①压铸模具激光修复

② 气门芯激光熔覆

3

激光清洗

除此之外,武钢华工激光清洗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也十分广泛。激光清洗采用高能脉冲激光束照射工件表面,使表面的锈斑、油漆、氧化层、油污、涂层等发生瞬间蒸发或膨胀剥离,从而达到洁净化的工艺过程。激光清洗可高效、无损清洗基材表面锈迹、油漆、氧化层、涂层、油污等。广泛应用于汽车模具、零件等清洁。

① 橡胶模具激光除胶

② 汽车拨插激光除锈

③ 变速箱齿轮轴激光除锈

④ 发动机平衡轴激光除油污

⑤ 发动机凸轮轴激光除油

表面处理及增材制造技术既可改变材料表面层的性能,也可产生新的表面层,而激光让这种方法变得更加简单而且经济易行。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激光表面处理及增材制造技术在汽车工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钢华工激光激光表面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