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苏州光韵达投入无人车间 实现高效智能化生产

来源:搜狐2020-12-17 我要评论(0 )   

苏州高新区嘉陵江路101号,一个正加紧生产的车间里竟然仅有两名工人。这是今年8月,苏州光韵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入使用的“无人车间”。苏州光韵达光电科技有限公...

苏州高新区嘉陵江路101号,一个正加紧生产的车间里竟然仅有两名工人。

这是今年8月,苏州光韵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入使用的“ 无人车间”。

苏州光韵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光韵达公司多年来致力于用精密激光加工手段取代传统制造工艺,业务包括为华为、苹果手机等著名品牌提供主板激光钻孔工艺,2019年产值2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该公司2020年产值预计增长30%。


01

生产效率显著提升

“光韵达公司总经理王荣说:“能实现这样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的智能化生产改造,用‘无人车间’替代了传统车间!”

他们依托工业互联网、自动化生产设备,车间内实现了从管理、研发、生产、物流全过程的数字化、信息化、虚拟化、智能化。

以前的生产线每3台设备需要1名工人,现在的“无人车间”每10台设备成为1条线,只需要1名工人,生产效率提升了3倍。很有利于解决众多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问题。以前的产品良率是97.5%,现在达到99.5%。

02

积极拓展业务范围

在积累智能化生产经验和技术后,光韵达近年来为3C消费类电子、新能源领域、汽车电子、食品包装等领域客户提供

多种精密激光产品、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该公司2018年为富士康公司的“无人车间”提供了部分核心设备。

2个月前,该公司又与高新区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固德威合作研发激光焊接设备,为固德威规模化“智能”生产提供了方案。

利好政策为智能制造业撑腰

为支持像光韵达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苏州市、高新区不断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来高新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高效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苏州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印发了《高新区贯彻落实许昆林同志调研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从经济指标、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营商环境、开放发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文化旅游等方面提出56条落实举措。

高新区经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落实《实施方案》第8条方面,高新区要通过四项措施,努力争创全市智能制造高地:以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引领发展近期,高新区经发委牵头组织编制《苏州高新区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以诊断咨询服务为抓手、以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为引领、以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做大做强为支撑、以基础能力提升为保障、以重点产业(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化突破为目标,助推区域智能制造发展。以新基建夯实业务能力保障依托区内网络运营商和相关重点企业,全面推动5G基站、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以诊断服务引领转型升级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请第三方专业公司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

先期征集区内10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车间诊断、1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工厂诊断,力争2年内实现全区有改造意愿的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工作的全覆盖,工作推进进度快于全市平均水平。

以平台建设丰富生态体系培育一批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典型项目,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APP应用标杆。依托工信部电子五所华东分所国家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智能制造领域服务型制造新模式的发展。

系列措施卓有成效在本轮新政之前,高新区已经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苏州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2018-2020)》和《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超2亿元,从培育发展主体、支持技术改造、提升服务体系等方面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引领先行示范区。

通过这些措施,高新区智能制造领域现有市级智能工厂2家,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98家,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数居全市第二。

富强科技、天准科技、工信部电子五所华东分所、世纪福智能装备、泽达兴邦、通锦精密6家企业获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认定,数量列全市第一。

截至目前,全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100余家,2019年实现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销售收入943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韵达无人车间激光钻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