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镭泰激光肖磊:做好“激光工匠”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20-12-17 我要评论(0 )   

松湖之滨,高楼掩映在绿丛之中,空间、山、水、园融为一体……这里是东莞的松山湖,“科技共山水一色”的城市形象正在加速形成。松山湖的环境和浓厚创业氛围深深吸引了...

松湖之滨,高楼掩映在绿丛之中,空间、山、水、园融为一体……这里是东莞的松山湖,“科技共山水一色”的城市形象正在加速形成。松山湖的环境和浓厚创业氛围深深吸引了肖磊。

带着强烈时代使命感,广东镭泰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泰激光”)在松山湖应运而生,该公司由留法回国人员,东莞市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的肖磊博士携多名技术及管理人员创立而成,专攻于工业激光智能装备自动化解决方案。旨在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激光应用核心技术瓶颈,实现替代进口,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激光智能制造行业的创新发展。

追梦路上的成长与蝶变

作为东莞市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肖磊在求学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他经历过高考失利、考研受挫,但无论处于何种境地,他始终保持着向上的冲劲和无尽的求知欲,“即使是被选择,我也有掌控自己命运的能力”。他说。

肖磊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实在偏远乡村的中学,任教物理,同时兼任班主任。 三年的教育经历,丰富了他的教学经验,同时他还在学校开辟物理应用竞赛兴趣辅导班,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物理竞赛。“比起填鸭式教学,我更注重开创型教学模式,对学生积极引导启发,让他们可以灵活运用相关知识点。” 肖磊说。而他教的班级每次统考,在全校年级排名都是靠前的。

作为一名体制内的老师,按理说是一份十分不错的职业。肖磊隐隐约约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他认为,人的一辈子不长但也不算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有憧憬,就要用实力撑起自己不安分的心。于是他便立即行动了起来,对考研和专业进行了相关了解,然后购书。他每天在完成教学工作后,夜深人静之际,一本本一遍遍一页页摸索着自学和研读。

第一次考试受挫,调整方向,继续再战,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肖磊顺利通过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录取,专门从事聚合物光波导器件集成技术的研究。考研之后,他依然不满足现状,“学无止境,既然喜欢就要扎根专研,从学习者变为突破者,争取成为这个领域里面的顶级专家,在知名的学术杂志期刊留下自己的名字。”他说。

之后,肖磊参加了博士入学考试,并在读博期间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全额奖学金公派出国的机会。回国后,肖磊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光学工程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又接触到了激光技术新的研究课题,他心中燃烧着一团投身研究为祖国激光应用事业贡献力量的火焰。“我从小就励志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报答父母、报效祖国。现在只能说梦想更近了一点。” 他谦虚地说道。

据统计,截至2019年1月,肖磊已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激光领域的学术论文20余篇,在国内出版了一部激光应用专著,在激光技术、激光工艺技术及激光加工装备制造技术等领域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外的专利局申请专利超过200件,公开专利185件,授权专利108件。

厚积薄发成“激光工匠”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朋友建议肖磊将激光技术科研成果转换为以市场为导向的工业激光技术,并应用到工业领域里。这个建议,让他很受启发,“将前沿的激光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激光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把激光技术应用到工业领域,不仅能帮许多企业解决技术瓶颈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还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就业,可以说是件大好事,何乐而不为?”肖磊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评估与思考,他放弃了原来的研究方向,转而寻求能贴近市场、能转换为生产力、大功率激光器技术的研发工作。从此,他把主要精力放在高功率光纤、固体激光器技术的研究上。

“中国是世界加工中心,很多工厂、企业里的高端激光生产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如果中国能够自主研发这些高端的激光生产设备,肯定蕴含了巨大的市场。”

于是肖磊决定南下,先到了一家深圳的公司担任主任工程师、IT大客户项目经理、部门经理,主要从事激光应用工艺技术的开发。经过一番磨炼,肖磊掌握了一定的激光产品研发生产技术,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2015年5月,他来到东莞,加盟一家PCB民营企业。

为提升公司的激光技术研发水平,肖磊组建了自己激光创新团队。这个团队由最初的两名成员,稳健发展至二十多名技术骨干,从最初只能从事激光焊接、激光工艺等技术及产业化的研究,到配套创建了激光精密切割实验室、激光表面处理实验室等应用实验室,依托实验室研发平台,开展工业激光加工制造前沿技术,以及高端激光精密加工装备制造技术的研发,为今后创办自己的企业奠定了基础。

不管面临着怎样的困难,肖磊始终积极带领技术创新团队,进行高强度研究,采用多个项目穿插进行的方式,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智能精密切割加工设备。并组建了激光精密切割实验室,所有设备都能为客户进行打样。

2019年初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客户,给客户带来更多更便捷的激光应用技术,肖磊决定在东莞筹建自己的公司——广东镭泰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并在同年4月引入创投基金,公司成功入选市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创办企业,成为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理事单位。

“精于技术、工于品质、诚于服务”,这是镭泰激光的核心价值观。肖磊以激光应用技术作为突破口,以市场为导向,继续带着创业团队以工匠精神践行他们自己的激光应用事业。虽成立不久,镭泰激光却在行业里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就和良好的口碑,其中,公司2020年荣获年中国激光行业“奥斯卡奖”——红光奖中的激光加工系统创新贡献奖,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科技海归领航赛铜奖等。

截止2020年12月,镭泰激光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已提交35件专利,公开23件专利,授权18件,公司接订单近千万元。"镭泰激光"品牌首秀今年11月举办的高交会,获得了客户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秉持‘以服务客户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镭泰品质赢市场’的理念,今后我们将致力把‘镭泰激光’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先进的工业激光智能装备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肖磊笃定地说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镭泰激光肖磊激光工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