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镭泰激光肖磊:从寒门少年到双创领军人才

来源:镭泰激光2020-06-28 我要评论(0 )   

人物速写肖磊,男,1977年4月,江西信丰人,镭泰激光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博士,高级工程师,激光应用专家,公派留法回国人员,双博士后,东莞市创新领军人才,东莞...

人物速写

肖磊,男,1977年4月,江西信丰人,镭泰激光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博士,高级工程师,激光应用专家,公派留法回国人员,双博士后,东莞市创新领军人才,东莞市创业领军人才,东莞市特色人才,东莞市青年人才起航计划导师,深圳大学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企业导师,广东省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镭泰激光创始人肖磊博士

在“2020年大湾区激光企业家峰会暨《红光奖》颁奖盛典”中,镭泰激光在本年度“红光奖”众多优秀企业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斩获中国激光行业红光奖中的“激光加工系统创新贡献奖”。

肖磊博士带领创新团队在激光精密加工系统领域中展现的技术创新和进步,得到了中国激光行业专家们和同行的一致认可。

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东莞分赛区)上,他的故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带领创业团队在这次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决赛(初创组)中荣获了二等奖。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他出身农村,家境不佳。

父母都是普通人,但吃苦耐劳的质朴品质一直影响着他,使他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强、发奋的精神。

自幼在农村艰苦生活的劳作体验中,他骨子里有一股不怕苦不怕累、不屈不挠敢闯敢拼的韧劲。

在他三十多年的求学生涯里,经历了两次高考,两次考研,打过工,做过家教、当过乡村老师,读了硕士、博士、公派留学、做了两个博士后,这一路的曲折与艰难,非常人所能。

他一步步从小山沟走出国门,步步艰辛,步步坚定,在一次次的淬炼中蜕变。

如果没有足够的恒心、坚持、努力,没有不亚于任何人的付出,就一定成就不了今天的肖磊。

如果说天赋值得被敬仰,那这种天赋一定是—惊人的决心和毅力。

巴菲特说,你人生的起点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最后抵达哪里。

深以为然。


百折不挠,终踏梦想之地

1995年,向来学习不错的他却在那年的高考中落榜了。

倔强的他,背起行囊就踏上了南下广东的汽车,成了千千万万打工热潮中的一员。

那时的他一定没想到,这一踏就跟这份热土地结下了深厚之情。

二十年前那个怀抱梦想却没文凭、没技术、没经验的乡下穷小子,二十年后已成为这片土地上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

第一次的南下打工经历无疑给他上了深刻的一课,他切身体会到了读书的用处、知识的重要性。

第二年的复读他读得格外用心。

次年的高考他虽然被调剂到赣南师范学院物理教育学专科班,心里却没有一丝喜悦。

这与他理想中的学府相去甚远。他很不情愿地去了赣南师范学院。但正是这个他最不情愿去的地方,成了他后来最思忆最难忘之地。

在那里他完成了专科和本科教育,阅读了大量专业书籍,自学了专业知识,为他后来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他得知曾经就读本校的两个表哥,大表哥考取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小表哥去了厦门大学读硕士研究生,这使他更坚定相信努力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于是,他暗下决心考研,买了很多考研方面的书籍自学。

不少同学知道他考研无不冷嘲热讽。

也是,对于一个专科生来说,考研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面对冷言冷语,他一头扎进了图书馆,专科三年他都在图书馆度过的。

心中有梦,他不畏人言、不惧孤独。

专科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所偏远的乡村教书。

彼时的教学条件还是很艰苦,师资力量也非常匮乏。

他除了教物理以外,还兼教地理、历史、体育、美术。

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后,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学习上。

当其他老师得知他要考研时,也无不议论纷纷。

这时候的他已经习惯了冷冷热热的言语,已不会再因别人说什么而感到困扰。

他的心中早已积蓄了一股力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追逐梦想的步伐。

2001年,他报名参加了全国研究生考试,可上天并没有因为他的坚持和努力而眷顾他,第一次败北了。

巨大的压力和打击,他一下坠入绝望的深渊。

继续还是放弃?都让他困惑。放弃,心有不甘;继续,能一定考上吗?

自己年龄也不小了,周围的同龄人早已娶妻生子,而自己的一切还是个未知数。

那种压力与迷茫,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光。

知子莫如父,父亲的鼓励给了他巨大的力量。

他调整心态,重新进入学习状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夏末,他最终如愿收到了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生入取通知书,从此叩开了激光领域的大门。

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相信自己的努力,坚持做下去,它便一定带你到你想要去的地方。


博观约取,吾将上下而求索

踏入厦大后,他看到了山外的山。

他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时刻不敢松懈。

从硕士到博士,他阅读了更多更丰富的专业书籍,多年的积累、专研和实验,为他在激光技术领域打下了深厚的学术理论基础,构建了更为完备的专业知识体系。

2005年,他获得了厦大电子工程系厦华科技奖,同年硕士毕业后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任教。

工作之余,他不忘继续充电和研究。

2006年他再次考取厦大通信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师从蔡志平教授继续深造。

如果说理学硕士为他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那么工学博士就为他日后激光实际应用方面奠定了基石。

机会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所谓的好运气、幸运儿,不过是拼尽全力之后生活馈赠的礼物。

2007年初,他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生项目,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不仅零基础自学了法语,还顺利通过了专业知识及公派留学选拔。

2008年初,他很荣幸地踏上了飞往法国雷恩第一大学攻读博士深造之路,师从Patrice Freon教授,从事微腔激光器技术研究。

在公派法国博士联合培养期间,他在光学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并多次参加了国际学术交流会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懈的坚持和拼搏,他获得了业界的肯定。

从厦大硕士起,他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了近20篇学术文论。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勤学与钻研,就不可能在激光技术方面不断地推陈出新。


厚积薄发,书写创新之路

2010年,他学成归国,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后工作站工作。

两年的工作生涯,他接触到了很多激光技术研究新课题,并积累了丰富而深厚的激光技术知识。

随着课题的深入研究,他想把自己掌握的激光科技知识应用到工业领域去,切实解决激光技术在实际工业中遇到的问题,把实验的成果运用到工业实践中去。

中国虽然是世界加工中心,但很多的工厂、企业的一些高端激光设备还是依赖于进口。

国内自主研发的高端激光生产设备市场上比较少。如果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不仅能解决国内企业的需求,同时还能提高中国的高端制造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思考,他决定放弃原来的研究方向,转向贴近市场,以能转换为生产力的、大功率激光技术的研发工作。

从此,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高功率光纤和固体激光器及应用技术的研究上。

机缘巧合,国内激光龙头企业(大族激光)千里来中科院寻求高研人才。

在与肖磊经过几番交谈后,对他在激光应用技术方面的见解很赞赏,不久他就被大族激光纳入麾下,从事激光应用工艺技术的开发。

同时他还兼在哈工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工业激光精密加工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

不断的专研与磨练,他掌握了激光智能装备生产研发技术。

为了施展更大的才能,他加盟了一家在东莞的PCB民营企业。

初进企业,就为企业组建了激光创新团队,创建了激光精密切割、激光表面处理、激光焊接以及超快激光应用四个实验室;

同时展开工业激光加工制造前沿技术的工作,以及高端激光精密加工装备制造技术的研发。

在激光工艺开发实验室工作留影

在他的带领下,激光创新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陆续研发出了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智能精密切割加工设备。

他带领团队在激光精密打标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获得了华为公司的认可,并成为华为指定供应商。目前,这些产品已经为多家PCB上市公司带来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荣获东莞市创新领军人才与省科技进步奖

在创新的路上,他荣获了第六批东莞市创新领军人才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十佳敬业奖及专利突出贡献奖。在每一个光鲜亮丽的奖项背后,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努力与付出。这不仅需要强大的探索心、恒心,而要有一种不怕吃苦的赤子精神。


自强不息,再启创业之航

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以及“支持东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要战略目标。

在这样一个大时代的背景下,他决定自主创业。

他带领团队在东莞松山湖创立了广东镭泰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他们立志做中国高科技民族装备企业,专业从事工业激光智能装备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制造与技术服务。

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地突破激光应用核心技术瓶颈,实现替代进口,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激光智能制造行业的创新发展。

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左4)授予肖磊博士(左3)


市引进创业领军人才牌匾

在创业的道路上,他荣获得第九批东莞市创业领军人才奖并成为东莞市青年人才起航计划导师。

2019年,镭泰激光成为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理事单位。

2020年,镭泰激光入选广东省首批科技型中小型企业。

他带领的创业团队已成功开发了一系列自有知识产权的智能追溯自动化、智能化高端激光装备。

已成功应用于电子电路、新能源电池、智能手机及智能穿戴电子产品、食品医药保健品、汽车零件等行业,并且获得客户一致好评,填补了国内智能追溯行业领域的空白。

荣获东莞市创业领军人才与青年人才起航计划导师

与镭泰激光自主研发高端激光加工装备留影

因为苦难,他练就了自立自强的品质;

因为拼搏,他勇于创新创业。

知识强人,科技强企。

而今的镭泰激光,

为致力于打造高端智能装备踏上了新的征途。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自强不息,书写创新创业之路。

他用自己的行动,

践行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格言,

为当代创业者开拓新风采。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镭泰激光肖磊激光加工装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