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激光巨头正式进军光刻机,半年吸金51亿,创始人身家超百亿!

来源:不凡智库2020-09-02 我要评论(0 )   

近些年来,我们国内科技事业的确取得了飞速发展,无论是华为的5G通讯技术,还是阿里的云计算,或者咱们各大巨头的AI和互联网技术,如今都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准。但不可否...

近些年来,我们国内科技事业的确取得了飞速发展,无论是华为的5G通讯技术,还是阿里的云计算,或者咱们各大巨头的AI和互联网技术,如今都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准。但不可否认我们和西方仍旧有差距,在半导体领域尤其如此;而我们想要突破半导体科技,光刻机就是我们要攻克的第一个大难题,也是所有“科技壁障”中最难突破的一个。

不过,今年以来,中国光刻机市场传来了几则好消息,一是英唐智控将收购日本光刻机设备厂商先锋微技术,二是大族激光光刻机新业务已经实现小批量出货,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据公开资料介绍,大族激光创立于1996年,是中国激光行业的巨头,在全球激光领域占据着9%的市场份额,并位居世界第四,亚洲第一。大族激光的创始人叫高云峰,是一个知识分子。从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后,高云峰曾短暂到南京航空学院教过书。也是巧,他在深圳结识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当时进口了几台激光设备,会友的同时,也帮着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后来,高云峰决定在激光打标设备领域创业,他从一个100平方米的小作坊开始做起,虽然曾遇到过没有客户、资金不足等问题,但他最终还是一个接一个地克服了。此外,在2000年、2003年,大族激光先后聘请王大珩与王之江担任公司职务。在王大珩与王之江的领导下,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就此问世。后来,随着大族激光的创立、上市,高云峰越做越大。

时至今日,高云峰还同时兼任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等职位。

在业界大佬的技术支持下,大族激光的发展速度特别迅猛。如今,大族激光已经成为我国机关设备最全的公司,拥有400多台激光设备和自动化产品型号。激光设备及自动化配套设备、行业专用设备已成为大族激光的两大业务组成部分。而小功率激光设备是大族激光的主要营收来源。

据大族激光的财报显示,在今年上半年,这家中国巨头的营收超过了50亿,净利润也达到了数亿人民币。半年吸金超50亿!这足以证明大族激光的实力,并且在现实生活中,大族激光的实力远不止于此!

而且大族激光通过不断地自主研发把“实验室装置”变为了稳定的激光技术装备,是世界上仅有的几家拥有“紫外激光专利”的公司之一。从一家小公司,到名震世界的激光巨头,大族激光的发展有目共睹,其实力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近年来,大族激光在稳定其激光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得益于5G的发展,大族激光消费电子业务和PCB业务同比分别增长36.71%和106.82%。

目前,大族激光也在逐步向半导体行业延伸,其激光封测设备也渐渐收获了客户的订单。值得注意的是,大族激光还开辟了一个光刻机项目,主要应用于5G配套分立器件、Led、Mini-LED等领域。不过,大族激光的光刻机业务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时间来成长。在业绩报告中,大族激光表示,光刻机项目“进展顺利”,并已经实现了小批量销售。

而经过20多年的奋斗,大族激光的创始人高云峰早已是名利两全,大学教授只是他的一层身份,另一层身份还是激光行业和深圳当地数得上的富豪。2018年,高云峰还曾经以135亿元的身家荣登胡润百富榜的252名。要知道,百亿财富是个槛儿,多少老板到了这个瓶颈,就再难进一步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激光巨头大族激光光刻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