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激光雷达第一股来了:Velodyne将借“壳”上市

来源:微信号车东西2020-07-03 我要评论(0 )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车东西”(ID:chedongxi),作者 六毛,36氪经授权发布。车东西7月3日消息,激光雷达产业龙头公司Velodyne发布公告称,已经与美股上市公司...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车东西”(ID:chedongxi),作者 六毛,36氪经授权发布。

车东西7月3日消息,激光雷达产业龙头公司Velodyne发布公告称,已经与美股上市公司GRAF(Graf Industrial Corp)达成协议,Velodyne将并入该公司以实现借壳上市。

按照计划,交易完成后,Velodyne将成为Graf Industrial Corp旗下的全资子公司,Graf Industrial Corp的股票代码GRA则将更名为VLDR,继续在美国纽约交易所进行公开交易。

也就是说Velodyne或借Graf Industrial Corp之壳实现上市,成为激光雷达第一股。

▲Velodyne官方新闻

北京时间7月2日上午10点30分,GRAF在美股盘后股价为20.85美元/股,总市值6.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

该交易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本次交易中,Velodyne将通过PIPE(私募股权投资上市主体)的方式募集1.5亿美金,并拥有约2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Velodyne的股东,包括创始人David Hall、战略投资者福特、百度、尼康、现代摩比斯在内,会在合并后公司中保留超过80%的股权。

Velodyne是全球激光雷达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包括谷歌Waymo、百度、滴滴等绝大部分自动驾驶公司都正在使用,或曾经使用过Velodyne的激光雷达,同时还有不少整车企业在研发自动驾驶车辆时,也选择了Velodyne的产品。

不过就在Velodyne一家独大的时候,国内外也涌现出众多激光雷达创企,希望用更低的价格来抢占Velodyne的机械式激光雷达市场,并用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甚至全固态激光雷达等新技术来实现反超。

与此同时,包括无人车一哥Waymo,通信巨头华为和无人机巨头大疆也都切入了激光雷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对于Velodyne来说,想要维护自己的市场地位,持续保持领先,就需要跑的更快。通过借壳上市,Velodyne即将成为激光雷达第一股,从而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增强自身的市场地位。

借壳上市,创始人在新公司任执行主席

当地时间7月2日,激光雷达产业龙头公司Velodyne(Velodyne Lidar Inc.)发布新闻公告,称一家由James Graf和 Michael Dee成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GRAF(Graf Industrial Corp)已经和Velodyne及其创始人David Hall签订了最终协议。

根据该协议,Velodyne将与GRAF以并购的方式合并,并以GRAF的全资子公司的形式继续存在。

与此同时,Velodyne表示,它能够以PIPE(私人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从新的机构投资者以及Graf的现有股东那里筹集到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的私人股本投资。

合并交易完成后,GRAF将更名成“Velodyne Lidar, Inc.”,这个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VLDR。根据同花顺的数据,GRAF在7月2日的总市值是6.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盘后股价为20.85美元(约合人民币147元)。

Velodyne预计新的合并公司的市值约为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亿元)。

另外,Velodyne的股东,包括起创始人David Hall、战略投资者福特、百度、尼康、现代摩比斯在内,会在合并后公司中保留超过80%的股权。

▲David Hall

该合并交易已获得GRAF和Velodyne双方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

在新公司中,Velodyne创始人David Hall将担任执行主席。Velodyne的首席执行官Dr. Anand Gopalan和首席财务官Drew Hamer将与 Mr. Hall一起领导和管理公司业务。首席营销官Marta Hall则会继续帮助公司管理和提升品牌。

对于此次合并交易,Velodyne首席执行官Anand Gopalan表示:“与Graf Industrial的合作将为我们提升在全球激光雷达和传感器市场的领先地位提供机会,同时为我们的客户和员工创造新的令人兴奋的机会。”


1983年成立,迄今收入已超过5亿美元

对于自动驾驶公司来说,Velodyne是一家非常重要的激光雷达供应商。

据悉,Velodyne成立于1983年,当时还是一家生产低音扬声器的公司。2005年,Velodyne作为Velodyne Acoustics的一部分,开始着手研发激光雷达技术。

其创始人David Hall曾在2005年发明实时环视激光雷达系统。当时,David Hall的发明几乎颠覆了人们对于汽车自动驾驶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的认知。

到2015年,该公司从Velodyne Acoustics中独立出来,变身成专注研发激光雷达的独立公司。目前,Velodyne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

▲Velodyne 128线激光雷达


发展至今,Velodyne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供应商。根据来自Velodyne的官方消息,该公司目前已向300家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了全球几乎所有的领先整车厂们。

当谷歌在2009年开始研究自动驾驶汽车时,Velodyne被选为该公司的激光雷达供应商。

根据来自Velodyne的消息,自公司成立以来,其收入已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Velodyne预计从2020到2024年,其现有客户合同将提供超过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的收入。2020年预期收入约1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亿元),2024年将增加到约为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

结语:激光雷达第一股诞生

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激光雷达龙头企业Velodyne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上市的激光雷达公司。原本就十分拥挤的激光雷达赛道,接下来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事实上,就在Velodyne官宣上市计划之前,美国自动驾驶公司Zoox刚以作价1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根据报道)卖身给亚马逊。很明显,整个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整合。接下来,充足的资金将成为不少自动驾驶公司(尤其是专注L4以上更高级别的)谋发展的大前提,而这也必将进一步加快自动驾驶行业洗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Velodyn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