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海目星激光:已获特斯拉订单,高速激光制片机量价齐升

来源:集微网2020-05-27 我要评论(0 )   

集微网消息 近日,海目星激光和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答复科创板上市委的《关于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

集微网消息 近日,海目星激光和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答复科创板上市委的《关于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

据了解,2019年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3C通用激光及自动化生产线设备,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高速激光制片机,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显示类激光及自动化设备,2019年向华之欧、胜美达、中航锂电的销售金额较大。销售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公司产品包括标准化产品及非标准化产品,非标准化产品和标准化产品的验收存在差异。

因此,上市委提请海目星激光在收入确认方法章节,结合标准化产品和非标准化产品的生产、验收具体环节和时点上的差异,分类披露收入确认方法,并结合客户、销售数量、价格等因素说明2019年高速激光制片机、3C通用激光及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显示类激光及自动化设备销售金额快速增长的原因。

对此,海目星激光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分为标准化产品和非标准化产品,两种产品的生产、验收与收入确认方法存在差异,具体情况如下:

标准化产品包括激光打标机及钣金激光切割机,均为单机设备。标准化产品发展多年,较为成熟,可进行模块化生产。设备抵达客户现场后,经过简单安装调试后可交付客户使用,通常来说送货当天或次日完成。公司获得客户签署的签收单后确认收入。

非标准化产品生产流程核心环节主要系:1)根据客户的项目需求,完成系统方案设计;2)产品方案完成设计后进行设备生产,其核心组装、调试环节具体包括:①将激光模组、电气模组、机械模组等根据方案和SOP要求进行组装并调试;②进行整机系统性调试;③安装设备软件,并进行软件联调;④设备老化测试;⑤运送至客户生产现场进行最终的生产调试。非标准化产品均系根据客户需求定制,设备抵达客户现场后,需要进行安装调试,从安装调试至完成验收的整个周期,不同类型产品存在较大的差异,通常来说需要1个月以上。对于定制化程度高、功能复杂及需要与客户其他设备进行联动调试的非标准化产品,整个周期较长。由于非标准化产品完成安装调试并经客户验收后才能交付客户使用,因此,公司获得客户签署的验收单后确认收入。

具体到高速激光制片机收入金额增长方面,海目星激光表示,公司高速激光制片机属于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细分产品,系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生产前段的极耳切割工序,有效提高动力电池极片的生产效率。公司该类设备具有一定技术领先性,2017-2019年该类产品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280.01万元、6,403.99万元和15,940.61万元,呈快速增长之势。

据悉,在报告期内公司高速激光制片销售数量分别为28台、34台和78台,销量持续增长主要原因为:①近年来,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锂电池厂商新建产能或设备升级改造需求不断上升;②公司高速激光制片机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获得下游客户认可。

该公司高速激光制片机主要客户均为下游行业知名企业。报告期内,高速激光制片机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合计收入金额分别为4,379.24万元、4,712.74万元和14,436.64万元,呈增长趋势,其中2019年度增长较快,主要系当年新增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兴高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客户,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677.88万元、4,887.93万元和1,606.84万元所致。

另外,2019年12月,公司首获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的订单,订单总金额为1,105.32万美元。该类产品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发展态势良好。

综上,报告期内高速激光制片机销售数量增长及平均售价的提高、不断开发客户等因素系高速激光制片机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3C通用激光及自动化生产线收入金额增长方面,海目星激光表示,公司3C通用激光及自动化生产线主要包括防水镀膜激光去除生产线、变压器生产线、Ipad生产线、新一代手机防抖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等产品,涉及到细分产品种类较多。此类产品主要系公司在分析下游3C领域客户自动化生产需求基础上,根据客户具体工艺要求等研发生产的激光及自动化非标产线类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及良品率。报告期内,公司加大3C通用激光及自动化生产线的产品研发及市场开拓力度,带动该类产品收入快速增长,实现收入分别为4,429.16万元、9,819.08万元和20,737.42万元。

此外,海目星激光表示,公司显示类激光及自动化设备主要产品包括全面屏激光切割机、3D玻璃曝光机等设备,均为非标准化产品,且涉及细分种类较多,平均单价不具备可比性。报告期内,显示类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分别实现销售收入807.69万元、3,324.83万元和8,188.14万元,保持快速增长。

据了解,海目星激光是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形成较强的优势。海目星激光于2019年12月31日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受理,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5,000.00 万股 A 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拟使用 80,000.00 万元用于投入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和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校对/Arden)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目星动力电池特斯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