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经济增速压力加大,稳信心常态下工业激光如何抓住机会?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9-05-16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国相关统计部门公布了4月宏观经济数据,结果显示全面逊于预期,其中消费增速更创下近16年新低。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

近日,中国相关统计部门公布了4月宏观经济数据,结果显示全面逊于预期,其中消费增速更创下近16年新低。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年增长7.2%,创近16年新低,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按年增长5.4%。两项指标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投资方面,今年首四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按年增长6.1%,较首三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同样逊于市场预期。分析指出,鉴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加剧外部不确定性,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恐将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数据反映中国第一季度经济走稳的基础并不牢固,第二季度仍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他认为,目前断言中国经济已经完全企稳并将继续走高恐怕为时尚早,过早过快过于冷酷地收紧政策、奢谈政策转向恐怕也为时尚早。


中海晟融的经济学家张一说也认为,在经济短周期加速下行,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加快改革开放和减税等措施都只是对经济产生长期影响,决策者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政策手段稳定市场信心,防止信心崩塌导致经济进一步下滑。


事实上自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两会以来,中国政府陆续在个人所得税减免、降低企业税率,取消部分行政费用等降费减税措施上下了不少功夫。目标是增加个人收入,促进消费,同时减轻企业的压力。稳增长的前提是稳定市场信心。在5月13日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继续支持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同时要求做好高职扩招100万工作,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稳信心、稳就业、稳增长将成为政府工作发展一个重心和常态。


正当我国埋头发力经济,贸易战的阴云又降临了,特朗普总统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而随后中国宣布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人民日报、新华社、新闻联播等官方媒体纷纷发布强硬立场回击美国发起贸易战。还记得三个多月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争取到3个月的协议谈判期,在此期间经过了10多轮的谈判,仍然未能达成协议。笔者认为美国坚决打压中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不断要求中国退让,而中国不会轻易大幅度牺牲自身利益,不会让另一个“广场协议”再次出现。因此,这种利益冲突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贸易战也不会短期内结束。


2018年由美国首先发起的中美贸易冲突萦绕了全年,到下半年对我国制造业氛围带来了明显的影响,很多行业担忧实体经济不好了,而不敢继续投资机械设备,这就导致了去年下半年激光行业增速大幅放缓,有些企业在第四季度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激光行业进入了过去3年里的冷淡时期,而进入2019年,各个行业包括光伏、新能源电池、半导体材料等的行业投资回暖,激光加工设备的订单和出货也迅速回升,带动了激光元件、激光器、冷却设备等需求量也上升。特别是在3月开春时在慕尼黑上海光电展,呈现出了行业一派复苏繁荣的景象。笔者近日在5月的深圳激光展走访了多家企业,一些反映近三个月生意不错,订单良好,其中包括有一家做焊接设备的企业,但他们认为碰巧是自己拿到了大客户订单,并不代表全行业的生意都那么好。对方表示,整体看来目前的市场状况比去年年底好,但仍然竞争环境激烈,特别是价格竞争可说惨烈。


在贸易战阴云再次笼罩下,经济增长压力仍然很大,激光企业如何抓住机会继续发展?很多人反映国内激光很难做,但笔者也发现有个别一些企业很好做,很赚钱。如果你觉得很难做,有没有想过你的产品有什么独特的特点,有什么卖点可以创造更大利润空间?就正如现在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国内几百家企业都在做,竞争何其惨烈,1000瓦的切割机在9个月前市价还在17万左右,今年年初已经跌破10万,最近听说市场有人卖五六万一台切割机(500瓦),产品做成这种程度,已经不能说有多少技术含量了,跟四五年前的打标机走的一样的道路。


有很多行业去到了一个顶峰就逐渐进入存量市场阶段,比如当下的手机市场、汽车市场。激光加工设备包括激光机床、激光精密设备,目前来看都还没有达到顶峰,特别精密加工设备也许才开始了几年。激光企业要发展,不要继续停留在市场已经做烂的领域,利润薄也没什么意思,必须寻求差异化的道路,开拓新的应用,新的工艺。要做市场铺垫之前,有时候思路需要改变,不是说你要做激光切割、还是焊接,或者是钻孔、标记,而是你考虑的是重点要做什么行业,什么应用,就比如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动力电池激光加工带动了多个企业数十亿的设备订单,消费电子加工更是目前激光精密加工的重点领域。还有一个,笔者通过走访了一些用激光的企业了解到,他们考虑用激光,会要求供应商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单纯卖一台加工设备单机的时代,客户为了省事、省时间,希望直接采购的尽快投产实现效益,所以要求提供设备+解决方案,最好还能有一些同行在用的应用案例。你不能指望客户把机器买回去,研究几个月或半年、不断试错,开发新工艺才拿去投产,这是客户难以接受的。


目前市场需求机会是很多的,要懂得抓住机会,在商业社会需求总是在推着你前进,有订单咨询,有的企业会说,这个我做不了,没这个产品;而有的企业会说,三个月内想办法交货。这其实就是机会,若干年后,那些抓住机会的企业会成为大企业,而一些错失机会的企业还在生存线上挣扎。当然,这里也不是鼓励激光企业什么都要去试,都要去做,毕竟细分化、差异化、专业化也是笔者大力提倡的,要么做综合性龙头,要么做小而专的高水平企业,很多行业大概也就是这两条路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业激光激光加工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