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不但伤眼还干扰摄像头,900纳米激光雷达也有原罪?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大壮旅2018-08-09 我要评论(0 )   

当我们谈论自动驾驶安全时,很少有人提到人眼安全。何为人眼安全?这两者有什么关系?恐怕大多数人都会心生疑问。不过在自动驾驶

不但伤眼还干扰摄像头,900纳米激光雷达也有原罪?

 
当我们谈论自动驾驶安全时,很少有人提到人眼安全。
 
何为人眼安全?这两者有什么关系?恐怕大多数人都会心生疑问。不过在自动驾驶汽车全面部署前,这个问题必须得解决。
 
作为许多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部件,激光雷达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自动驾驶“半壁江山”。不过,它可不只是在车顶上旋转的激光碟,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会伤害路人的眼睛,而且是永久性的。
 
AEye 创始人兼 CEO Luis Dussan 在创业前曾在航空航天产业有深厚经验,与许多新创公司一样,AEye 正在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视觉软硬件和算法解决方案。当然,它也绕不开激光雷达。
 
对于 900 纳米的波长,Dussan 是拒绝的,因为它可能会带来潜在的危险。“激光扫过来的时候你可不知道自己已经和它‘对视’了,而就是这一下可能你的视网膜就受伤了,你的余生恐怕都会深受其害。”Dussan 警告称。
 
Dussan 解释称,虽然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认为 900 纳米波长的激光不会伤害眼睛,但在美国军队它已经造成了多起伤害案。专家们发现,十厘米外被照射到,就会造成眼睛永久性的伤害。军方专家最终发现,1550 纳米波长的激光要安全得多。因此,AEye 将宝压在了 1550 纳米波长的激光雷达上。
 
现在,Dussan 对那些 900 纳米激光雷达产生了深深的担忧。如果激光照到了透镜(或其它放大设备)上,在更远的距离上也能对人眼产生伤害。如果激光雷达全面固态化,激光只朝一个方向发射,其威力恐怕会更加可怕。虽然大多数激光雷达在不工作时会自动关闭,但如果出了故障,恐怕倒霉的路人就要遭殃了。
 
Dussan 表示:“IEC 标准称 900 纳米波长的激光造成伤害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很安全。不过它说出这番话的前提是路上只有一两台装载激光雷达的车,如果未来这一数字增长到数百万台,恐怕就要出大事了,而且别忘了,激光雷达 上可是有透镜的。”
 
900 纳米的激光雷达能通过最终测试吗?
Dussan 可不希望 900 纳米波长的激光雷达通过测试。对军队来说,责任问题好逃脱,但放在商业应用上,恐怕一旦出了问题公司麻烦就大了。
 
“激光催生的人眼安全问题可是相当重要,那些现在还在做 900 纳米激光设备的公司有很多都不知道它的危害。”Dussan 说道。“我们不会采用这种技术,也不认为它能禁得住时间的考验,恐怕也逃脱不了舆论的审判。”
 
一些公司可能不会轻易改变现有设计,但 Dussan 怀疑它们会在严厉的法规下改换方向。他表示:“900 纳米激光不但会伤害人眼,还会让 ADAS 系统中使用的夜视/低光摄像头们“瞎掉”,这样的设计太傻了。反观 1550 纳米的激光,就不会出现类似问题,因为摄像头们根本“看不到”这个频段,自然就不会产生干涉。
 
不过,900 纳米激光带来的风险还不止于此。Dussan 表示,安防摄像头也会与 900 纳米激光起冲突。“满街的天眼都被干扰了,政府部门肯定会介入。这个问题我们已经与它们谈过,未来会有相关法令出台。”Dussan 说道。
 
长期暴露会如何?
据雷锋网了解,从短期来看,900 纳米激光带来的风险听起来有些微不足道,毕竟有些人可能永远不会和自动驾驶汽车面对面,或者说他们不会站在激光雷达附近 10 厘米内。不过,如果长期暴露在满是激光雷达的世界呢?答案恐怕就不好说了。
 
“毕竟高速上现在没有 100 万台 900 纳米波段的激光发射器。”Dussan 说道。“所以说长期暴露在激光下到底有什么后果现在还说不清。不过我觉得 1550 纳米的激光不会伤眼,毕竟它还没有普通的蓝光强,而我们一辈子都会暴露在蓝光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