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美国对华加征关税针对“中国制造2025”

johnny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2018-04-09 我要评论(0 )   

北京时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

 
北京时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据了解,在这份长长的征税名单中,包括了机器人、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高铁设备、新材料以及航空设备等诸多高科技领域。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国打响对华贸易战,其目的或是瞄准中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
 
近日,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顾问皮特·纳瓦罗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大方”承认,美国加征关税就是为了针对“中国制造2025”。
 
征税的产品主要集中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强调的产业上,皮特·纳瓦罗表示,“在我看来,中国肆无忌惮地发布这份‘中国制造2025’计划,他们基本上就是向世界宣告,‘我们将主宰未来所有的新兴产业’,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子计算等”。
 
  何为“中国制造2025”?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自工业革命以来,从世界强国的兴衰以及全球经济体的发展来看,只有拥有强大的制造业,才能营造一个强盛的国家和民族。因此,推动制造业的持续发展,是我国强国之路的根基所在。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制造业发展迅猛,形成了覆盖高中低端各领域、各层次的全面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了我国的工业化与现代化进程。然而,由于历史欠账不少,我国在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水平、信息化程度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技术等前沿科技的日益兴起,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了把握历史机遇,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重要转变,我国开启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2014年12月,“中国制造2025”这一概念被首次提出;2015年3月,“中国制造2025”出现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当中。
 
“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
 
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重点发展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
 
  新一轮中美贸易战
 
之所以称之为“新一轮”中美贸易战,是因为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就曾三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此后的2010年,美国又启动301条款,对中国政府所制定的一系列新能源政策和措施展开调查。
 
中美贸易严重失衡是特朗普挑起贸易战的直接原因,美方要求中国降低美对华贸易赤字,并进一步开放市场。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自胜选以来,在对华贸易政策方面一直趋于强硬,中美贸易战的阴云始终笼罩。
 
北京时间3月23日,美国打响了对华新一轮贸易战的“枪声”。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将对价值约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同时还将限制中国对美技术投资与并购。
 
数小时后,中国发动了反击。公布了对从美国进口的3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中国计划对美国的钢管、水果、葡萄酒和其他产品增加15%的关税,并补充说,中国还计划对猪肉和再生铝征收25%的关税。据预估,加征关税清单覆盖约30亿美元美国产品。
 
当日,包括美国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大跌,反映了全球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担忧。

 
  中美之间的“那些事儿”
 
中美关系被普遍视为当今全球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大经济体,以及两个主要军事强国,中美关系的稳定可谓十分关键。一直以来,经贸领域承担着中美关系“压舱石”的重责,几乎每一次中美关系的向好,都与经贸进展息息相关。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自中国入世以来,中国于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双边投资贸易增长十分迅速。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而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可以说,两国的经贸联系已经紧密交织,难以分割。
 
同时,由于经济全球化趋势愈发凸显,国际产业分工愈发明确。美国长于研发与理论,中国长于应用与实践,两国的合作一直保持着较为合理的分配模式,两国的比较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科技发展的日益崛起,中国在技术创新、高科技产业等方面的实力也不断增长,对美国形成了一定“威胁”。此外,贸易逆差、汇率、知识产权等问题也成为两国争论的焦点。
 
此次美国打响对华贸易战,无论是对于中美两国而言,还是对仍处于经济复苏过程中的全球各国来说,显然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中美贸易战规模持续扩大,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那么无论是全球经济复苏,还是全球和平稳定都将蒙上一层阴影。
 
  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
 
鉴于美国财长姆努钦日前声称,有望和中国达成协议避免“贸易战”。因而有媒体分析称,中美贸易战或许有“休战”、甚至是“停战”的可能。但是,实际上双方想要达成协议并不容易。
 
虽然美国财长透露中美正在进行沟通,但两国间的交流活动本就十分正常,在贸易战背景下,加强沟通也并没有什么值得乐观的。而且美国财长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将推进关税政策的实施,“如果谈不成,我们就会加征关税,而不会将它们搁置”。
 
从中美贸易战短期之内不会得到解决这一情况下来分析,此番被针对的中国制造业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从目前来看,美国对华贸易战加征关税的主要涵括航空设备、高铁设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高端制造领域。也就是说,短期内高端制造产业的发展将遭受一定影响。
 
但是如果接下来美国进一步扩大加征关税的范围,把“战火”蔓延到中低端制造领域,那么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毕竟,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主要仍以中低端产业为主,高端制造领域还在成长之中。
 
美国加征关税,将导致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目前我国主要向美国市场出口的中低端制造设备。对于我国制造业与美国相关的投资、并购、技术合作等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固然贸易战对于中国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但也是机遇所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就曾针对日本汽车产业发起过贸易战,结果反而推动了日本汽车产业从低端化向中、高端全面发展,美国汽车企业并没有因此而获得多少好处。
 
因此,贸易战当中,中国在坚守底线、不卑不亢的对抗中,也要抓住难得机遇,大力推动国产高端装备的发展,加快核心技术的攻关,利用自身制造业全产业链优势与市场优势,实现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弯道超车,实现“制造强国”、“创新强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制造2025贸易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