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机器人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助推中国制造2025

cici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4-26 我要评论(0 )   

对话库卡机器人激光运用经理潘文才1. 库卡机器人是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谈起库卡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机器人。请简短的介绍一下库卡

 

机器人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助推中国制造2025

对话库卡机器人激光运用经理潘文才

1. 库卡机器人是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谈起库卡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机器人。请简短的介绍一下库卡激光业务的发展历程。

答:库卡成立于1898年,到目前来说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了,库卡机器人业务始于上世纪70年代,库卡的整个技术能力和公司发展是植根于德国基础工业的,从1987年起库卡把激光技术运用于汽车行业,到目前已经过去30多年。无论是CO2激光器还是光纤传导激光器应用,库卡都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很多技术上的诀窍。此外库卡于2014年收购徕斯机器人之后融合了库卡在汽车行业的经验优势和徕斯在一般工业领域的强大优势,库卡到目前为止可提供除激光器之外的所有和高功率激光加工相关的软硬件组件及系统。

机器人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助推中国制造2025

2. 目前中国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工业加工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智能化自动化,机器换人如火如荼进行,贵司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扩大发展?

答:实际上中国的制造2025和德国的工业4.0有诸多的相似之处,德国的工业4.0是由库卡和西门子共同参与提出的。工业4.0的实现需要有大脑来指挥也需要有手足去执行。机器人正是工业4.0的手足。与其他机器人公司不同的是,库卡的机器人业务和系统集成业务在库卡整个销售额中是接近1:1的关系,这就是说库卡不仅了解机器人本身更了解市场的需求和客户的需求。

在工业4.0的实现过程中其实是需要分几个阶段的解决方案:1.单站级解决方案,在这个阶段需要理解工业生产中的某个环节或者说某种工艺;2.线体级解决方案,即能把很多种不同工艺组织运用在某种复杂的制造过程中去。3.工厂级解决方案,即整体规划工厂包含物流、生产、订单,无论等系统的运营过程做一个整体大数据的规划。

目前库卡可以说已经为工厂级解决方案做好了所有准备:库卡有很多年的线体解决方案经验,有诸如:点焊、涂胶、搬运、焊接、激光运用等工艺技术的积累,于2013年收购的物流公司(瑞士格)有工厂物流自动化多年的运用经验。于去年成立的软件公司为工厂级解决方案做好的软体准备。可以说我们已经为中国制造2025做足了准备。

3. 激光机器人加工往往用于较高端的应用需求,常常装配到复杂的自动化生产线,这样要求是定制化的设计,未来定制的系统集成会越来越多,贵司如何满足市场需求?

答:库卡在三维激光高功率加工领域有数十年经验,从以往的经验来说定制化的设计和系统集成正是我们的优势,因为在三维加工领域工艺和机器人系统的运用是我们的优势。工艺涉及到对产品对夹具和对行业的理解,这由我们多年在汽车行业,航空航天,铁路机车和船舶重工的成功案例作为坚强后盾。对工具的研发和运用是基于我们机器人系统的理解。

在三维加工领域库卡可以提供诸如,工艺软件系统,离线编程系统,质量监控系统,焊缝跟踪和过程工艺控制系统等针对不同运用环境和产品开发的子系统。

4.以切割与焊接为主的激光加工发展迅速,装配工业机器人和激光光学可实现三维灵活激光加工,您如何看待激光加工方式结合机器人的发展前景?

答: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工业机器人和激光行业都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激光技术特别是切割和焊接与机器人的高柔性和高效率有很多相辅相成之处。但是有几个关键的点在两者的联姻中需要被注意就是激光加工需要更高的精度,机器人的操作需要更便于激光加工,机器人和激光的工艺配合需要更高的匹配度。这样就对机器人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库卡在这方面砥砺前行,先后开发出了可用于高效率切割的KR70LP系列机器人和KUKA Simpro3.0离线编程系统。机器人系统的切割速度可达120m/min,精度可达±0.01,能满足几乎所有高效率与高精度的切割需求。软件系统几乎可容纳目前主流的三维建模软件格式,操作简便可实现快速的离线程序生成。

所以随着机器人的不断更新换代和激光技术的推广三维激光切割会在如汽车制造,船舶重工和航空航天,铁路机车等行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库卡机器人激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