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激光雷达技术“走访”古罗马 或揭出金矿之谜

来源:星之球激光2014-12-30 我要评论(0 )   

近日获悉,萨拉曼卡大学的研究者通过机载激光探测系统发现,在西班牙里昂艾拉峡谷茂密植被下,隐藏着一座两千年前罗马人建造的金

              近日获悉,萨拉曼卡大学的研究者通过机载激光探测系统发现,在西班牙里昂艾拉峡谷茂密植被下,隐藏着一座两千年前罗马人建造的金矿和复杂的水利工程。

  里昂的拉斯·梅杜拉斯被认为是罗马帝国最大的露天开采金矿,但是对金矿的研究表明该金矿向东南延伸到了艾拉峡谷。利用机载激光雷达系统,科学家们发现了公元前一世纪罗马人的金矿以及河道、蓄水池和双向导流渠等水利系统。

  萨拉曼卡大学的地质学者哈维尔评论道:“结果显示被开采的面积和构造远远超出我们之前所猜想的。水利工程完全实现了水流的存储和导引功能,这些使得艾拉峡谷在伊比里亚半岛东南部的罗马采矿区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通过所采集到的数据和图像,可以推测当时的开采劳动非常集中,以至于在采集矿石表层沉积物中的金属之后,还继续开采直至矿产含金的石英层。

  研究学者强调真正的“发现者”是激光雷达技术。机载激光探测系统优于传统的航空摄影技术,它能够可视化探测掩盖在植被或重度耕地下的考古遗迹。

  机载激光探测系统如何运行?

  飞机或者无人机搭载系统中的激光传感器对地面进行扫描,扫描过程要参照地面GPS基站提供的信息。采集到的数据以点云形式呈现,通过一系列软件的处理得到地面模型。

  这项技术是NASA于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用于分析北极海冰撤退和海洋组成的。后来,被应用于地形测量学、地籍制图、地质学和考古学。据悉,关于艾拉峡谷罗马金矿的研究是激光雷达系统在西班牙实施的第一例“地质考古”案例。

  哈维尔总结道:“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使用激光雷达技术来研究罗马帝国矿产开采情况,并找出罗马短时间放弃如此珍贵矿产的原因。”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