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风水力发电

激光雷达、激光扫描技术助力电网系统完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2021-06-30 我要评论(0 )   

“没想到这次有了无人机的帮助,我们的验收工作会进行得如此之快!接近73公里长的线路,又要进行线路本体验收,又要进行通道排查,这要是在以前,我们这几个人得需要近...

“没想到这次有了无人机的帮助,我们的验收工作会进行得如此之快!接近73公里长的线路,又要进行线路本体验收,又要进行通道排查,这要是在以前,我们这几个人得需要近一个月才能完成!”6月25日,在陕西至湖北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500千伏武汉至大吉建设现场,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运检四班班长李季群感慨道。

国网鄂州供电公司输电检修人员对220千伏临炼线进行线路巡查,消除线路隐患。孟长生摄

短短11天,来自于该检修中心的“高空”团队就通过人机协同的工作模式,利用搭载着激光雷达的空中无人机,完成了武吉一二回共计189基杆塔的验收工作。“这种M600型无人机挂载的激光雷达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这样的建模精度针对线路通道验收工作已经绰绰有余,当飞机起飞后,可以全方位捕捉线路通道80米范围内的3D影像,配合走线的验收人员,就能将新线路的缺陷一网打尽,不留死角!”无人机班副班长刘兴东说道。

国网云梦供电公司采用无人机对跨河线路进行巡视,查看设备受灾情况。 黄丽菲摄

为了加快进度,现场人员一边进行无人机激光扫描,一边在电脑上进行通道建模,根据建模结果反馈通道内的情况,极大提高验收工作效率。这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应用无人机进行“智慧运检”,提升输电线路运运维质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以来,国网湖北电力推出《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实用化提升工作方案》,计划2021年底,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三化”(管理规范化、作业智能化、业务数字化),建成国网公司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单位。该公司持续聚焦“以人工为主”向“少人作业、无人作业”转变,进一步提升无人机自主巡检质效,促进输电设备管理转型升级,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一方面,国网湖北电力加快图像缺陷样本库建设,开展算法模型评价,进一步提升无人机巡检图像缺陷智能识别实用化水平。持续完善无人机巡检可见光图像样本库,年内为国网机巡缺陷样本库提供样本图片10万张以上,启动红外图像样本库建设。该公司有针对性补充发生频率较高、安全风险大、算法识别效果差的缺陷样本数量,确保各类缺陷样本数量满足要求。同时开展缺陷图像采集和样本标注工作,建立不同电压等级、不同地域的缺陷样本子库,每月抽查样本质量并定期通报,保证满足算法训练要求。

另一方面,该公司推进输电巡检模式转变,提升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应用规模,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模式变革,全面提升输电运检质效。加大输电线路点云模型建设立与应用,统一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格式,建立标准化自主巡检航线库,确保省、地市航线统一管理和共享。该公司还扩展无人机应用范围,推动无人机带电检测(红外、X光)规模化应用,深化无人机辅助带电检修,提升线路检测检修作业智能化水平。

国网湖北电力设备部技术处相关人员介绍,重点选取基础条件好、开展程度较好的地市公司建设国内领先的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单位,制定示范单位建设标准,推进无人机自主巡检“三化”建设。下一步,还将全面总结示范单位工作,提炼典型经验做法,总结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经验并全面推广。

目前,该公司对示范单位现场进行达标评价,示范单位一线班组人员取证率不低于90%,无人机取证人员全配备,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适航区无人机自主巡检覆盖率不低于70%(且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全覆盖),110千伏及以上线路缺陷图像识别发现率不低于85%(且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全覆盖),全面实现无人机巡检自主作业、数据智能分析、业务线上管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激光扫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