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打印

“华西口腔”研发,国内首个3D打印钛板医械获批上市

激光制造网 来源:川观新闻2024-03-02 我要评论(0 )   

3月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近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祝颂松教授团队联合企业研发的“3D打印患者匹配式颌面接骨板”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

3月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近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祝颂松教授团队联合企业研发的“3D打印患者匹配式颌面接骨板”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注册证编号证书:国械注准20243170334】,成为我国首个创新研发并取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3D打印钛板产品,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

口腔颌面骨骼形态不规则、操作空间狭小、手术难度大、精度要求高。传统接骨板难以匹配骨面就位,是手术出现误差的主要原因,也是目前颌面骨骼手术精准实施的关键瓶颈。该产品通过3D打印技术,成功实现接骨板的个性化设计与制造,创造性地解决了接骨板与颌骨的匹配问题,彻底打通手术设计迈向精准实施的“最后一里路”,同时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大幅提高手术精准度,缩短手术时间,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2018年,华西口腔医学院启动临床研究重大项目“3D打印患者匹配式颌面接骨板的研发与应用”。2020年,相关企业借助华西口腔医学院祝颂松教授团队原创知识产权专利,共同成立研发转化团队,探索3D打印在口腔颌面外科产业化的应用之路。双方历时5年攻关,持续优化改进工艺,历经10余次产品迭代,进行大小动物试验共计100多例,形成一系列原创知识产权专利,并在全国范围内多家三甲医院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95例,最终实现产品成功获批上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