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激光雷达助力榆林庄船闸,提升京杭大运河航运效率

来源:镭神智能激光雷达2024-03-01 我要评论(0 )   

案例背景:京杭大运河是中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黄金水道。北运河榆林庄船闸作为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节点,其通航效率直接关系到整个大运河的物流速度和经济效益。然而...

案例背景:京杭大运河是中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黄金水道。北运河榆林庄船闸作为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节点,其通航效率直接关系到整个大运河的物流速度和经济效益。然而,传统的船闸管理方式往往存在着船只排队时间长、通航效率低等问题。基础设施的落后不仅影响航运效率,也致使航运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船闸建设和船型标准化都得到比较好的改善,船闸效率问题便成为推进运河航运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了解决效率问题,榆林庄船闸引入“数字化管理”,实现感知信息化、运行智慧化、三维数字化、少人值守式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模式。

图片

该工程引入镭神智能激光雷达技术,将多线激光雷达布设在航道侧边和闸口处的监测区域,船舶无需减速、停靠,激光雷达就能在船舶驶进、待闸、进闸、出闸的全过程,实时进行三维动态扫描,对船舶位置、长宽高尺寸和速度等实时检测,其检测结果与其他传感器进行数据融合,最终与船闸控制系统联动,为船舶安全快速过闸的调度引导提供通航信息,支撑船舶过闸安全监管。

图片

激光雷达扫描示意图

该项目采用镭神智能多台混合固态120线激光雷达和机械式32线激光雷达,技术优势在此应用中得到有效的发挥:

图片
图片
  • 探测远

激光雷达探测距离远,对远方驶进的船舶可进行超前感知,为船舶过闸调度引导预留充分时间。

  • 高精度三维建模、识别定位

单台激光雷达具备高精度测量能力,可对船舶进行三维建模,准确识别和跟踪船只。而在此基础上项目设计又实现了多台激光雷达感知融合、多激光协同点云构图,使得识别定位的精度更上层楼,同时有效消除扫描死角,大大减少了误判和漏判的情况。

  • 实时动态扫描

激光雷达的实时扫描能够及时更新通航情况,让后台随时掌握船只的通航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和优化。

  • 全天时全天候适用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具有优异的雨雾灰尘过滤功能,适应极端恶劣天气,同时抗强光干扰能力能,全天时可用。

综上可见,激光雷达在智慧船闸应用的作用不可忽视,它与其他组件协同工作,共同推动船闸的智能化、自动化作业。而镭神智能凭借高性能高稳定的激光雷达产品,助力提高船舶过闸效率及过闸体检,提升京杭大运河航运效率。

当前,当前京杭大运河的北运河已经通航,不仅为沿河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欣赏沿途美景的新选择。这是运河“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后的成果,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范围的扩大,激光雷达将在智慧航运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航运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未来,我司将继续深化激光雷达技术在航运领域的应用研究,推动航运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我们也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共同推动航运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