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打印

高适配定制式人工膝关节激光增材制造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激光制造网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2024-04-02 我要评论(0 )   

2024年3月23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沈彬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纳通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影智能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北京...

2024年3月23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沈彬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纳通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影智能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10家单位共同攻关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高适配定制式人工膝关节激光增材制造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四川成都顺利举行。

“高适配定制式人工膝关节激光增材制造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启动会特别邀请了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大湾区分中心刘斌研究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副总裁董骧、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文鹏教授、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余森教授和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刘明华高级会计师担任项目实施方案技术指导专家。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副院长陈蕾、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部副部长陈显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各课题研究骨干成员等莅临现场。项目启动会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科技部副部长王艳艳主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科技部副部长王艳艳主持项目启动会

开幕致辞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陈蕾教授为项目启动会致辞,她首先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本项目以国家战略为牵引,组建国内一流医工融合团队,对于解决目前我国高端自主高适配人工膝关节大规模产业化以及国际化应用不足,满足人工膝关节设计制造精准化和个性化及手术微创化需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应用价值。

      项目牵头单位领导,纳通科技集团董骧副总裁表示,与会的各位专家是项目研究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希望各位专家不啬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项目取得高水平的成果,促进我国高端自主高适配人工膝关节大规模产业化以及国际化应用。预祝项目团队顺利完成任务,三年后获得优良成果。

      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陈显春副部长表示“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基建、大国重器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本项目对于促进我国相关高端装备/产品的大规模产业化以及国际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表达了四川大学对该项目获批的高度重视,学校将积极配合项目执行,做好科管服务。

      项目责任专家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大湾区分中心刘斌研究员对项目组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体实施化管理中的一个环节,项目责任专家致力于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积极跟踪了解项目研究进展,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创造条件。同时,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就项目实施提出具体要求。

项目汇报

       项目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沈彬教授从项目主要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项目实施关键节点与实施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介绍了整个项目情况。沈彬教授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表示将紧密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每位成员的专业优势,以确保项目的圆满完成。

        联影智能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昢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宋长辉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沈彬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蔡谞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肖文峰教授分别汇报了5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

专家指导

        专家组对项目(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指导。专家们对项目和课题的整体实施方案均表示认可,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通过评议质询,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了项目(课题)实施方案。


        项目责任专家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大湾区分中心刘斌主任为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沈彬教授颁发项目任务书。随后,项目负责人又为各课题负责人颁发了课题任务书。

颁发课题任务书

颁发课题任务书

项目培训

        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会计师刘明华就财政资金的管理要点向全体研究人员作重要指导。纳通生物科技项目主管梁瑛和四川大学项目主管姚瑞娟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过程管理的制度、节点等关键内容为全体研究人员进行了项目管理培训。

项目管理培训

项目研讨

        与会成员就汇报内容、目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研究计划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各位项目成员表示,将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精诚合作,共同攻克科研难题。

项目研讨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高适配定制式人工膝关节激光增材制造应用示范”项目进入新的阶段,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实现增材制造在人工膝关节置换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