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晶体

耐揉且性能良好的全碳纳米晶体管

星之球激光 来源:科技日报2012-04-11 我要评论(0 )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一个日本研究团队开发出如一张纸般可被揉成团的全碳纳米晶体管,其电子性能却不发生减退。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应用物理快报》上。 这项研...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一个日本研究团队开发出如一张纸般可被揉成团的全碳纳米晶体管,其电子性能却不发生减退。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应用物理快报》上。

  这项研究的合作者之一、东京大学的机械工程教授丸山茂雄介绍说:“最重要的是,电子产品将可以应用于以前一些不能够使用的地方或情况之中。由于该设备是如此灵活和可变形,其可以"卡"在任何地方。这可能会给未来电子设备带来积极的发展,如贴纸或黏性绷带以及可穿戴式电子产品。”

  新的场效应晶体管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所有的通道和电极都是由碳纳米管制成,基板则采用了高度灵活和透明的聚乙烯醇材料。以前大多数灵活、透明的场效应晶体管使用黄金或铟锡氧化物作为电极,但黄金会降低设备的透明度,铟锡氧化物易碎的性能制约了其灵活性。近期也有一些场效应晶体管完全由碳纳米管制成,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装置都安装在塑料基片上,限制了它们的灵活性。

  用标准光刻和与聚乙烯醇复合装置组件定型后,新晶体管的厚度约为15微米。如此的薄度可使设备具有高度的柔韧性,测试显示,这种精巧的晶体管能够承受弯曲半径1毫米,而其电子性能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虽然有其他晶体管已开发到弯曲半径低至0.1毫米,但新晶体管在最大弯曲的过程中没有降低性能。

  除灵活性外,新晶体管有80%的光学透光率。研究人员把其高度的灵活性归结为碳纳米管的固有稳健性,并且估测通过进一步优化通道的位置后,还可以提高其灵活性。总之,结果显示,灵活而透明的全碳电子产品正越来越接近商业现实。丸山说:“现在正进行的研究主题是如何控制该设备的性能和将其整合,如果这些问题得以解决,我们将会制作出既灵活又透明的全碳工作电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