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晶体

力压美国15年!中国激光武器如何完成逆袭?KBBF晶体是关键

来源:百家号2021-05-06 我要评论(0 )   

一提起我国领先美国的科技你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我们脑海中首先出现的是蛟龙号下五洋遨游,还是祝融号火星回眸遥望我们居住的这颗蔚蓝的星球,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今天...

一提起我国领先美国的科技你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我们脑海中首先出现的是蛟龙号下五洋遨游,还是祝融号火星回眸遥望我们居住的这颗蔚蓝的星球,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今天的主角。

而是力压了美国长达15年之久的激光武器。那它究竟是如何使美国谈之变色,以及对我国的国防军事意味着什么?

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我国的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

说到激光武器,很多人脑海中呈现最多的就是星球大战中的光剑,其实光剑并不是激光武器,只是一种对能源的运用。

激光武器是一种用高能的激光,对远距离目标进行精准射击或者用于防御导弹的武器。我们知道枪械主要是利用子弹的强大动能来产生破坏力的,而激光武器主要是利用激光的特性来破坏目标的。

其中的激光是一种能量高度集中光束,光束中含有十分巨大的能量,可以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的能量,把金属融化,甚至让金属蒸发,这就是激光的热烧蚀效应。

此外激光通过对金属的热烧蚀效应,可以产生带有辐射的X射线,而X射线可以对电子器件造成伤害,使得电子器件失灵。激光武器就是主要利用激光的这些特性来对目标造成伤害的。

激光武器一般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国际通用的分类标准是根据激光武器的威力和使用目的来进行分类的,主要可以分为三类。

一类是近距离的战术激光武器,主要用来对低空飞机,各种近地导弹造成伤害,这一类激光武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激光炮;

第二类主要用来对付弹道导弹和地球周围的卫星,一般称为远程战略激光武器;

最后一类是激光致盲武器,主要用来对付地面的敌人,把人眼作为目标使用强光照射敌人的眼睛,使得敌人出现短暂或者永久性的失明。

三类不同类别的激光武器分别针对不同的目标,目前发展最快的是近距离的激光武器。近距离的激光武器也被称为激光炮,它作为一种新型的武器,具有着传统武器所不具备的优势。

据目前的科学研究,光的传播速度是我们所知道物质中传播速度最快的。

而激光炮首先在速度上完胜所有的传统武器,让目标几乎没有任何的反应时间,瞄准就是射击,一发即中,不存在任何躲避的空间。

此外,激光炮发射的能量所需要的金钱是远远小于同等威力的导弹的,我们可以把国防经费用于其他方面的建设,一举两得。

技术落后

但你知道吗?其实我国研发激光武器的时间比欧美国家还要晚,技术也相对落后许多,可以说完全是我国的弱项。

而美国,俄罗斯等西方国家很早就开始进行了研究,上个世纪的80年代初期,就有苏联的科学家对这一前沿性的武器提出了设想。

那个时候美苏正处于冷战阶段,双方疯狂地进行军备竞赛,激光武器这样具有战略性的武器很快就被苏联提上了研究日程,并且很快就进行了第一次的试验,这才让世界第一次了解到激光武器恐怖的威力。

于是在苏联之后,世界上各个有实力的国家都在加紧研制激光武器。

美国作为苏联的对手,在苏联亮相新式激光武器之后,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激光武器进行了研究。

但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研究激光武器的时间就相对比较晚一些。

我国最早于“863”计划中提出了研制自己激光武器的想法,并且把激光武器的研究作为一个优先项目。

经过我们科学家日夜潜心的研究,我们克服了重重的困难,突破了多项关键的技术。

KBBF晶体

那我国又是如何力压美国15年的呢?

这其中自然与一项技术是分不开的,那便是我国自主研发的KBBF晶体,但在此之前我们还必须了解一个人,那就是陈创天院士。

陈创天院士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从小在做会计师父亲的培养下,陈创天的成绩一直都十分的优秀。

高考制度恢复之后,他参加了高考,进入了北京大学的物理系继续进行学习知识。

在多位名师的指导下,陈创天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逐渐确定了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非线性光学材料。

在陈创天工作之后,一直都在从事这一方面的研究,那个时候国家的“863”计划确定下来,激光武器受到众多目光的关注。

但是激光武器的关键器件——激光晶体一直都没有取得突破,激光武器的研发受阻,而激光晶体又是属于非线性光学材料的。

作为国内光学材料研究中数一数二的领头人,陈创天院士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重任。

经过夜以继日地奋战,经过陈创天院士以及他的团队多次的研究分析,终于得到了KBBF晶体。

KBBF晶体全称氟代硼铍酸钾晶体,这种晶体对激光武器的制造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能利用其本身的特性可以改变光的频率,把任何低频率的光波改变称为高频率的光波。

而高频率的光波是具有很强的切割以及聚能效果的,这就为激光武器的制造以及使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除此之外,陈创天院士的研发团队还发现了RBBF、CBBF等非线性光学晶体,这些晶体都是KBBF晶体的兄弟姐妹。

通过对全家族的非线性晶体的研究,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KBBF晶体,为制造激光武器打下坚实的基础。

激光武器的应用

那如今的激光武器对我国的国防军事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在当前这个多极化的发展格局中,地球内部大规模的战争短时间内不会爆发,所有军事实力强大的国家都在积极发展外太空势力。

而在地球之外,传统武器的威力便小得可怜,而且相比于宇宙的漫长距离,传统武器的速度根本不能满足要求,激光武器的发展势在必行。

激光武器不仅可以使用在防御方面,在进攻方面也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激光武器搭载在飞机上,可以远距离打击敌方的重要目标;

布置于地面,可以对己方的空中领域形成封锁,有效阻击敌方的导弹袭击;

搭载于卫星上,可以对外太空的物体打击,配合地面的激光武器系统,完成对来犯导弹的拦截。

激光武器的作用远远不仅在这些方面,在提高我们军事实力的同时,也间接提高着我们的综合国力,从各方面保卫着我们人民的生命财产。

在继激光武器取得突破之后,我国还首次实现了卫星间激光通信。

相比于传统的通讯技术,激光通信具有很多明显的优势,激光束单色性好,方向性强,保密性好,难以被窃听等优点,是未来通讯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

而卫星通讯的基站主要位于地球的大气层之外,有着更加广泛的接收面积,可以减少地面通讯基站的数量。

而且还能提高数据传输的效率,对目前我们全球建设自己的通讯网络有着深远的意义。

由此看来,我国首次实现的卫星之间的激光通讯,不仅对开启星际通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还代表着我国多项通讯技术在基础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为未来通讯技术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的不断发展,多项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综合国力会越来越强的,未来的祖国,一定会更加强大的,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晶体激光通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