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奥创光子邱杭锴:新质生产力“新”在何处?|新质生产力浙商实践法则

来源:白丽媛 浙商杂志2024-03-19 我要评论(0 )   

——编辑人语——2024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新质生产力”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

——编辑人语——


2024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新质生产力”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浙商群体是实现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力军,更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践行者。


为此,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浙商》杂志特别推出“新质生产力浙商实践法则”系列报道。今日第七期,邀请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邱杭锴共话新质生产力浙商法则。邱杭锴表示:新质生产力体现在新的制造技术、新的生产工具。


图片


《浙商》杂志:您理解的新质生产力是什么?它与传统生产力有何区别? 


邱杭锴: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我们认为在于“新”。对于高端制造业中的飞秒激光技术来说,新质生产力的“新”,一方面体现的是一种新的生产工具,工具变革在人类发展史上始终处于重要地位。因为工具的革新带来了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一代材料一代工具,比如以前加工木头用的是锯、刨子;到后来的加工青铜用的铸造、锻造方式;加工钢材用的是车、铣、钻、焊工具;那到现代,加工硬脆、复合材料就需要飞秒激光设备,它将半导体材料切割、划片、缺陷检测,晶圆的清洗、划片、打孔,OLED剥离、修复、转移、切割等大面幅材料的激光绝热精密加工变为了可能,同时也让加工成本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体现在新的制造技术,新的制造技术也就是在原理、路径等方面完全不同于现有的技术路线,却能够对原有的工艺、技术方案进行替代的制造技术,比如通过飞秒激光技术,创造了飞秒激光近视手术,硬脆材料的高表面质量精细加工、生物大分子光谱分析等等。


对于飞秒激光产业来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要重视“从0到1”的原始创新,更应重视“从1到100”的产业化落地,让创新的种子真正成长为参天大树。


《浙商》杂志:在奥创光子当前的生产与未来规划中,新质生产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能否谈谈具体的创新点、应用场景,以及取得的成效。


邱杭锴正如上述所说,我们认为新质生产力体现在新的制造技术、新的生产工具。奥创光子正是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不断推动飞秒激光技术的升级和迭代,为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飞秒激光行业的领军企业,自2018年创立以来便专注于工业级飞秒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生产团队,致力于飞秒激光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经过多年的努力,奥创光子已成功掌握了多项行业核心技术,推出了千瓦级、毫焦级的系列化飞秒激光器产品,并在国内率先实现工业领域批量出货,年量产出货超过500台,打破了该领域被国外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


作为新的生产工具,奥创光子所推出的毫焦级500瓦飞秒激光器,主攻高端及前沿技术科研应用,将助力于阿秒超快光学大科学装置的前端飞秒光源、多路并行超快激光高效微纳加工、激光大气成丝引雷及大气遥感等等,目前已得到终端客户的测试验证,实现了全球首家小批量出货。


目前,一家位于海外的专业生物医疗&激光医美公司利用奥创光子的飞秒激光器开发了全球首款飞秒激光医美治疗仪。真正实现了无附带热损伤、全机械作用机制,是新一代激光医美解决方案,它特有的术间无痛、术后无痕、快速修复等优点不仅大大改善了医美用户的治疗体验感,也为医美行业向日常医美、轻医美方向扩展打好了技术基础。


《浙商》杂志:奥创光子在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是如何克服的?


邱杭锴目前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激光产业而言是一个重大机遇。虽然未来有政策的扶持,但是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国际局势变化对奥创光子也产生一定的影响,主要影响在上游的部分核心激光器元器件采购上,好在我们及时通过自研自产加替代供应商方案度过了那一阶段,但这些突发现象也启示我们不能过度依靠国外,要自研自产,走国产替代的路子。


随着我们自身实力的提升以及对全国布局的前瞻性,目前,建设了飞秒光纤实验室、飞秒种子源实验室、飞秒板条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等先进实验室,设立了杭州、西安、上海三大研发中心以及德国亚琛、英国南安普顿两大海外研发中心;建成杭州、深圳、重庆3条飞秒激光器生产线,形成了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飞秒激光产业基地。


《浙商》杂志:发展新质生产力,保持行业技术领先,您有什么样的秘诀?公司内部是否有特别的创新机制?


邱杭锴保持领先技术、打造“硬核”成果都离不开人才、团队建设,技术创新等诸多要素。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依靠牢固的技术底子。我们依托西安光机所30多年的技术积累,致力于在原始创新上取得突破,以求推动我国在飞秒激光领域跨越式发展,才能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及产品的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


第二,不断强化团队整合力。奥创光子已拥有研发+生产团队近200名员工,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比60%+,不仅拥有超快激光行业全球第一梯队的团队成员及负责人,并且拥有完善的国内外专家及工程化团队,如奥创光子器件团队外籍专家、国际激光器公司中国销售负责人,以及来自立陶宛的光学工程师等等。


第三,获得资本和政策的支持。四年内奥创光子完成了6轮融资,这是资本方的认可,也离不开国家近年来在激光行业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比如近期,奥创光子成功引入了光学行业龙头舜宇光学旗下舜宇产业基金的战略投资。这不仅彰显了奥创光子在飞秒激光技术领域的卓越成就与巨大潜力,更预示着双方将携手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共同引领光学微纳加工领域的创新。



《浙商》杂志:能否介绍一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邱杭锴我们将在去年努力的基础上继续发力。目前,除了自主开拓科研和工业市场外,奥创光子已对生物医疗市场激光应用也进行了积极布局及探索,同时还与半导体、太阳能光伏、精密医疗、航天航空等行业头部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促进飞秒激光器在下游产业链的广泛应用。


未来奥创光子还将跟随一带一路步伐进军俄罗斯市场,同时也将出海至日本、韩国市场等等。预计未来,奥创光子还将全面开展飞秒激光医疗器械产品的开发、认证、使用工作,加速飞秒激光在半导体晶圆检测设备、全自动飞秒激光装调设备的规模性量产,实现标准化全自动生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奥创光子邱杭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