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光智科技2022年增收不增利:全年营收 9.36亿元,亏损1.14亿元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23-04-25 我要评论(0 )   

光智科技24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实现营收 9.36亿元,同比增长29.23%;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279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

光智科技24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实现营收 9.36亿元,同比增长29.23%; 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279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2795.72%。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为2.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82%,资产负债率为89.84%。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5.09万元、-4.35亿元、3.76亿元,同比增长97.97%、增长32.25%、增长145.81%。

         

光智科技主营业务包括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红外光学及激光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2年,公司持续聚焦双主营业务发展,红外光学及高性能铝材业务均稳健发展。公司紧抓国家大力发展高端精密电子设备、促进国家装备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契机,聚焦于高端红外光学及激光器件、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全年实现营收 9.36亿元 同比增幅29.23%  

       
2022年,光智科技实现营收 9.36亿元,同比增长29.23%; 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279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2795.72%。
         
公司高端铝合金业务及红外光学业务均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同步提升。2022年,在公司战略的指引下,公司上下全力以赴,积极作为,紧抓红外行业发展机遇,一方面纵向延伸红外产业链下游产品,另一方面横向扩大成熟材料产品市场份额稳固领先地位。公司持续推进红外光学材料、红外镜头、激光器、探测器等红外上下游产品研发;产品供应能力及数量加快升级,生产经营保持良好态势。以红外锗材料、硒化锌、硫化锌、硫系玻璃等为代表的红外材料产品继续发挥稳定的基石产品作用,产销同步增长,红外材料市场占有率保持一贯高位,整体营收稳中有升。
         

全年公司股东净利润-1.14亿元 同比下降2795.72%

     
2022年,光智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2795.72%。
         
利润下降主要原因包括:1、公司红外光学项目建设升级,引进高端人才团队,管理人员人数大幅增长,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 35.94%;2、激光器件产业化项目转固定资产后对专项借款利息费用化,以及补充营运资金的有息负债增加,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 51.35%;3、公司在不断向红外光学产业链后端产品进行延伸,为了尽快突破产品技术以实现市场份额的扩大,本年加大了研发投入,扩充研发人员团队,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比增长157.48%。

红外光学销售额增长33.84% 研发投入增长157.48%

   
公司垂直整合红外光学产业链上原材料及下游应用产品,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高效运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运营管理各经营环节有序协同。报告期内,公司红外光学业务销售收入73,8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84%。公司于2021年成功研制出13N超高纯锗单晶,突破了国外长期对超高纯锗的垄断。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锑化镓(GaSb)、锑化铟(InSb)、碲锌镉(CdZnTe)初步产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锑化镓GaSb单晶实现低位错大尺寸产品研发,通过客户验证并完成出货。
         
红外材料客户合作保持稳健拓展,经营规模和业绩有效释放。以红外材料业务市场为根基,公司扎实推进下游产品研发建设,加快红外镜头、红外整机系统、探测器、激光器等产品研发及生产化进程,利用已有的红外材料及光学部件优势,形成业务突破。2022年7月红外镜头产品成功入选安徽省第十批信息消费创新产品名单。目前公司红外镜头已完成产线建设和装配设施布局,2022年度共完成170多款红外镜头和激光镜头及镜片定制化方案设计工作,部分批量交付产品。

公司以先进生产管理水平确保产品工艺、制造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紧跟产业发展步伐,加速推进下游产品开发迭代进度。2022年,公司持续提升研发投入比例,累计研发投入1.09亿元,较上年增长157.48%。创新研发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源动力,坚持提升研发能力,加快高附加值新产品研发进度,构建红外光学全链条产业生态,为经营业绩的可持续增长夯实基础。
          

高性能铝合金销售额增长14.48%

     
公司从2008年至今,一直被遴选为该领域内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报告期内,高性能铝合金业务销售收入 19,7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8%。
         
公司积极拓展新领域、新客户,丰富产品矩阵,提升民用行业高端铝合金材料的导入水平,如医疗器械用铝合金高端材料、体育器械用铝合金高端材料等。持续推进溅射靶材背板项目,出货能力稳步上升。公司产品不断升级,以稳定的品质和生产供货能力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能够实现国产化替代。

2022年,公司及控股孙公司安徽光智,凭借专业技术和优异实力,双双荣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2022年10月,安徽光智首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坚定探索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锻造产品体系,增强综合研发能力;高端人才数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通过精益管理进一步提升产线效能,加速推动公司现有的创新解决方案及核心技术产品抢占市场,坚定不移为国家关键领域做出更多科技创新贡献。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光智科技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以自主创新为核心,通过工艺技术的革新、优质设备的引进与研发、管理水平的提升、服务细节的优化、优秀人才的引进,持续向广大客户提供更具成本优势、更高品质、更高技术水准的产品,不断扩大客户基础并深挖客户需求,加深与知名企业合作,提升市场竞争优势,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力争成为享誉全球的著名企业。
         
1.持续优化高性能铝材,扩大产品应用领域
         
2023年,公司将通过持续的工艺更新提高性能参数,提升核燃料设备核心部件产品的供货质量及市场化水平。公司将利用先进技术优势,继续深耕核领域中下游市场潜力,在新型核燃料设备用铝合金材料方面扩大销售范围,进一步提升核用铝材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继续加强对非核铝材市场的拓展,加大在国防领域、新能源汽车、国产替代品及高精度管材方面开发力度。
         
2.夯实红外材料产品根基,提升国际化市场份额
         
公司在红外光学领域具有红外材料研发生产的技术优势与领先的供应能力,2023年公司将继续深耕材料业务,扩大市场范围,拓展海内外客户,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未来公司将继续扩展国际化营销渠道,加深海外品牌影响力,加强海外营销团队建设,携手海外客户共同建立稳固战略合作关系。
         
3.加强研发投入,加快产业化进程
         
公司坚持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聚焦高附加值新产品的研发,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0,861.12万元。2023年公司将继续推进红外产业链下游产品的研发,依靠行业领先人才及技术,围绕产品性能不断改进优化,力求缩短研发周期,加快产业化进程,形成批量供货能力,打造业务突破口。
         
4.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公司经营效率
         
报告期内,安徽光智更换财务管理系统为用友 NCC系统,更好地解决费用归集、成本分配等业财融合问题,业务数据能够满足财务核算要求。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化、制度化管理,优化安徽光智财务系统应用,加强业务流程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财务管理效率效果,进一步发挥财务服务监督职能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智科技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