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光智科技瞄准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绘就光电产业发展蓝图

激光制造网 来源:咸宁新闻网2023-12-15 我要评论(0 )   

工业核心零部件是制造业的重要根基,受国家大力扶持和鼓励发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下,国家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国产化,推动产业...

工业核心零部件是制造业的重要根基,受国家大力扶持和鼓励发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下,国家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国产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稳定提高,加快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目前,我国光电材料和先进器件及系统已进入到国产自主化时代。根据市场统计分析,光电零部件在整机设备BOM成本中占比约10%-15%,其中工业相机、镜头、激光器等都均属于典型的光电核心零部件,存在着大量国产替代机会。

光智科技(300489.SZ)作为光电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加深研发和布局,广泛汇聚“国之栋梁”,加快打造光电领域的“国之利器”。公司不仅掌握材料提纯、晶体生长、硒化锌生产等多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并拥有专业的光学设计、机芯设计、图像处理和系统控制等多支精英研发团队百余人。近年来,公司持续以重金投入研发,打好创新组合拳,不断丰富红外光学材料、红外镜头、激光器、探测器、红外整机等产品矩阵。

向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领域开拓

在激光器领域,光智科技具备全方位的研发、制造、生产能力,提供从激光元器件到各类型激光器及激光设备系列产品,可为各类客户提供大批量标准化产品以及各类定制化产品和整体化技术解决方案。公司生产的激光产品丰富,包括VOT固体激光器、VOT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等,主要应用于工业激光精细加工、激光雷达和测距、机器视觉、医疗及检测仪等领域。

在各类激光器中,半导体激光器拥有最佳的能量转化效率,可以作为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等多种光泵浦激光器的核心泵浦源使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高功率尤其万瓦级光纤激光器国产化率较低,核心元器件进口替代正当时。光智科技抢抓半导体激光器泵浦源的国产化机遇,其生产的半导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目前正与一些激光雷达公司处于合作试样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红光奖”第六届中国激光行业创新贡献奖评选上,光智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高功率锁波长光纤耦合半导体激光器”凭借其体积小、功率稳定、谱线边模抑制比高、电光转换效率高,产品密封性高、可靠性高等优势,斩获“激光器件创新奖”,向行业展示了其在产品创新领域的强劲实力。

突破红外探测器核“芯”技术

作为红外热像仪的最核心部件,红外热成像探测芯片直接决定了设备最终成像的分辨率和灵敏度,它能够帮助设备收集红外线的温度数据和热分布信息。在红外探测器领域,光智科技突破了红外热成像核“芯”技术,已建设8英寸硅基MEMS红外探测器芯片生产线,并掌握了MEMS芯片设计和制造工艺技术,金属、陶瓷和晶圆级封装技术。

从技术角度看,红外热成像探测器可分为非制冷型和制冷型探测器,前者可在常温下工作,适用于民用领域,后者需要在超低温环境下工作,适用于高端军工领域。在非制冷探测器领域,光智科技已经进入百万像素级别领域,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制冷探测器领域,光智科技已建设2-6英寸各种制冷型红外探测器芯片生产线,形成了从制冷红外材料、芯片、封装到器件完整的制冷探测器产业链。

在辐射探测器领域,光智科技自主研制广泛应用于核电、医学、科研等领域的辐射探测器及模组,基于CZT晶体光智科技开发了辐射探测器及模组,提供主要包括可应用于高端安检机、矿选机和骨密度仪上的计数型线阵CZT探测器模组,应用于PET、SPECT等核医学的能谱成像CZT模组,以及应用于光子计数CT的计数型像素阵列CZT探测器模组;此外,基于自研的X/γ射线探测器,光智科技还推出适用于日常监测的辐射监测仪。

在产业需求旺盛及国家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光智科技紧跟国家战略步伐,积极优化产业布局。目前,光智科技旗下公司安徽光智正处于提能升级的发展期,红外光学与辐射探测产业化项目稳步推进。未来,光智科技将进一步提升“从材料到器件再到子系统模块”的全产业链规模化生产能力,做精做优红外机芯整机、工业激光器、红外探测器、辐射探测器等系列产品,夯实公司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原文转自:咸宁新闻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