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研发创新夯实成长基础,光智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4.71亿元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8-29 我要评论(0 )   

8月28日晚间,光智科技(300489)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紧抓国家大力发展高端精密电子设备、促进国家装备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契机,红外光学及高性能铝材双主营业...

8月28日晚间,光智科技(300489)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紧抓国家大力发展高端精密电子设备、促进国家装备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契机,红外光学及高性能铝材双主营业务均稳健发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增长34.03%。

对于上半年公司利润的下降,光智科技表示主要由于公司为夯实创新能力,报告期内各项费用增长所致。上半年,公司红外光学项目建设升级,引进产业链下游高端人才团队,同时,公司加速推动晶体材料、红外镜头及整机系统,以及激光器探测器的研发进程,相应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均大幅增长,其中研发投入上升至4802.79万元,同比增长243.95%,上半年申请专利90件,获授权53件。

强化红外光学产业链垂直布局

伴随全球信息化、智能化的高速发展,红外热像技术的应用在军用及民用领域都迈入高速增长阶段。红外材料、红外镜头作为红外热像仪等整机产品的必需原材料及配件,其需求量也将同步增长。得益于公司持续进行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装备等的研发创新。报告期内,光智科技红外光学业务销售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39.68%。

据悉,公司还在晶体生长、硒化锌生产方面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红外光学材料产品多样。公司突破了大直径和超薄锗单晶、大尺寸超厚硒化锌、硫化锌生长关键核心技术。先进的硒化锌生产专利技术,使公司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数规模化硒化锌生产企业,解决了国内市场硒化锌材料规模化供应问题。在深耕红外光学基础材料的同时,光智科技还布局多种探测晶体材料领域。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制出13N超高纯锗单晶,突破了这一产品的国外长期垄断。其他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也初步产能建设完成,GaSb单晶实现低位错大尺寸产品研发,已给部分客户送样验证,并接到小批量订单。

凭借对产业链上游的深刻理解,光智科技垂直整合红外光学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及下游应用产品,构建红外光学全链条产业生态,不仅夯实基础材料的研发生产,还不断向下游链条延伸推进,加快高附加值新产品的研发进度、提升新产品生产供应能力,产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持续提升。

拓展高性能铝合金业务应用范围

上半年,光智科技继续发力高性能铝合金业务,扩大产品供应品类及范围,从提供辅助结构材料,到提供辅助结构及主体结构材料,进入了更多专用设备应用范围。报告期内,公司高性能铝合金业务销售收入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4%。

光智科技成立至今,一直被遴选为核燃料加工专用设备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随着核工业、核电领域的投资和建设,公司研发的新一代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符合新型核燃料加工设备所需铝合金材料的技术标准,核领域产品供应及销售能力得到客户认证,销售额稳定提升。

在不断提升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在核领域应用的同时,光智科技积极拓展新领域、新客户,丰富产品矩阵,提升民用行业高端铝合金材料的导入水平,如医疗器械用铝合金高端材料、体育器械用铝合金高端材料等。此外,公司和客户联合开发研制了靶材背板用铝合金铸棒,持续推进溅射靶材背板项目,出货能力稳步上升。

我国集成电路及电子元件较大幅度依赖国外进口,溅射靶材作为其上游的关键原材料,未来成长空间清晰。光智科技产品不断升级,以稳定的品质和生产供货能力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能够实现国产化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光智科技及控股孙公司安徽光智凭借在创新能力、专业水平、发展前景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双双荣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光智科技坚定探索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锻造产品体系,增强综合研发能力,加速推动公司现有的创新解决方案及核心技术产品抢占市场,为国家高科技领域贡献力量。下半年,凭借技术沉淀、前瞻布局、产品多样放量、贴近下游客户需求等,公司经营业绩有望改善,业务迈向收获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