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光伏电池激光加工机遇向好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9-04-26 我要评论(0 )   

伏发电是一项清洁能源,可有效替代石化能源,减少碳排放,在全世界都受到很大的欢迎。中国也非常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曾大力扶

伏发电是一项清洁能源,可有效替代石化能源,减少碳排放,在全世界都受到很大的欢迎。中国也非常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曾大力扶持光伏产业,硬是把这项高科技做到了产能过剩,竞价激烈的状况,并出现了英利、无锡尚德、天合光能、阳光电源等行业巨头。

当时国内的家庭人们对光伏发电的接受与认识还不足,本土市场消化不完,因此光伏产业十分依赖欧美等发展国家市场。然而2011年、2012年遇上美国、欧盟的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与征税,成为压沉国内薄利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接下来的3年,中国的光伏行业经历了低迷、洗牌,逐渐的光伏行业不太受政府、制造业圈子的关注了。

其实在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太阳能电池产品使用了很多激光加工工艺,例如德国的Innolas Solutions, Manz3D-Micromac等企业就是这方面激光精密设备供应商,3D-Micromac更是光伏制造商Hanwha Q Cells的合作伙伴。而中国在开发太阳能电池的激光应用也不算晚,早在2007年左右苏州德龙激光就已经推出了国内第一台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甚至说国内在这方面开发的激光加工工艺与外国几乎同一水平。这本应是个很好的项目,然而德龙激光并没有从中获得理想的收益,恰逢遇上了光伏产业困难期,很多企业都在亏损,他们不可能再拿钱出来投新的激光产线。

正如德龙激光总经理赵裕兴说:“也正是因为这几年太阳能产业处于低迷,导致了激光加工设备商要大规模进入太阳能应用市场,变得不容易,事实上激光技术还没有大规模在太阳能应用。对于中小型太阳能企业,要他们拿出大量资金去投入新工艺新技术应用,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这不仅仅是技术性问题,还是一个商业战略的问题”。这是三年前赵总接受本刊采访时的原话,此后这项目也没有成为德龙激光发展的重点。

而从2016年起,笔者就注意到国内的光伏产业出现了回升复苏的景象。特别是阳光电源、金海股份、爱康科技、协鑫新能源、通威股份等一些上市企业报出了利润增长的喜人消息。光伏电池毕竟是未来清洁能源一项重要代表,在家用上仍然很受欢迎,同时国家支持光伏扶贫也有很大作用,在经历了洗牌后,行业会发展得更加健康。笔者在2017年撰文《国内光伏产业“复活”,激光微加工是否还有机会?》,希望提醒行业人士关注,相信这可能会成为激光精密领域一项不错的增长点,然而过去两年激光市场太多的注意力被新能源汽车、激光清洗所吸引,目前看到很多厂家并无对太阳能电池的激光应用投入太多的兴趣。

尽管在光伏行业复苏的路上,遇上了国家推出“531”政策,即5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使光伏发电补贴退出。然而第四季度,欧盟对中国光伏已实施五年的“双反”和最低限价(MIP)措施到期取消,双方在94日起恢复光伏正常贸易。

这几年专心经营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业务的就数武汉帝尔激光了,而且做得还比较成功。帝尔激光创始人李志刚博士为海外留学归国人,经过多年发展,已在国内树立太阳能电池激光设备制造业的行业标杆地位,是国内太阳能电池激光设备的领导企业。该公司专注于太阳能电池、消费电子、触摸屏等应用领域方面的激光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武汉市光伏电池激光加工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帝尔激光。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为天合光能、隆基股份、尚德电力、晶澳太阳能、阿特斯电力、中环股份、协鑫集成、晶科能源等国内外大中型光伏企业集团。主要是激光划片机、激光烧蚀机、激光打孔机、硅片刻蚀机等用于太阳能电池产品。

表:帝尔激光三年的业绩数据

年份

营收

增长率

净利润

增长率

利润率

2016

7696

98.06%

2984

237.24%

38.8%

2017

1.65亿

114.92%

6791

124.85%

41.2%

2018

3.65亿

120.59%

1.68亿

150.13%

46%

可以从表格看到,帝尔激光过去三年的营收平均增长率超过了100%,净利润增长率更高,这在国内激光企业里几乎是难以找到第二家了,同时利润率非常高,而且逐年上升,这个利润率都快赶上激光器巨头IPG了,做激光设备的能够达到这么高的利润率,国内估计也没有第二家了。帝尔激光的成功,正是印证了光伏行业激光加工市场需求的巨大潜力。

帝尔激光拥有成熟的PERC技术设备,恰逢2017年各光伏企业加速扩充 PERC 电池产能、大举新建 PERC 生产线,公司针对高效太阳能 PERC 技术专门开发的 PERC 激光消融设备保持快速增长,带动了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凭着业务稳定增长和专业的技术,帝尔激光早已经不甘心在新三板呆着,而是瞄准了IPO了,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225日晚间,迈为股份发布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30.58%;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增65.55%。迈为股份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一家集机械设计、电气研制、软件算法开发、精密制造装配于一体的高端设备制造商,公司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电池片生产环节。在现有光伏设备的基础上,迈为股份又相继进入光伏激光设备,叠瓦组件设备等光伏上下游设备领域,并进入了OLED显示装备领域。截至本报告期末,光伏激光设备已取得客户在手订单2.3亿元;在叠瓦组件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已取得客户在手订单8600万元;在OLED显示装备方面,公司已中标维信诺固安AMOLED面板生产线激光项目。

2019年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仍然承受一定压力,从目前茂硕电源、海润光伏、阳光电源、天龙光电、吉电股份等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基本是喜忧参半。激光加工以往在太阳能电池上的缺失,现在正是“弥补”的时候,预计未来几年激光加工还会继续往光伏产品制造上渗透,其市场机遇仍然可期!

作者:Johnny Li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电池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