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智慧样本:大族激光资本腾挪之竞拍股改

星之球科技 来源:经理人2016-08-21 我要评论(0 )   

高云峰与港资的资本往来,在媒体上有多个版本,可信度较高的是大族激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的股权纠纷记载。其中,2002年,与高云峰对簿公堂的深圳市诚中...

竞拍风波
  
高云峰与港资的资本往来,在媒体上有多个版本,可信度较高的是大族激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的股权纠纷记载。其中,2002年,与高云峰对簿公堂的深圳市诚中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老板张伟,就是后续竞拍事件的幕后推手,甚至一度成为大族激光的控股股东。
  
2000年9月28日,高云峰与深圳市荣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诚中信的前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转让个人所持大族有限10%的股份,获得800万元。最终,高云峰用筹集的880万元付了回购股份全款的一半,并与高新投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开始履行回购手续。
  
当时的回购流程,是按照老国企的方式处理的:先进行评估,然后到投资管理公司报批,再到国资办备案。办这些手续花了半年时间,等到高云峰到工商局去办变更手续时,工作人员却告知:“最近刚接通知,国有资产转让要公开招拍挂,你们是第一批。”由于双方在半年前就付了定金,签好了股权转让协议,高云峰首先想到起诉,但要求国企赔1760万元,这官司至少打3年,还不保证输赢,自己着实拖不起,只能参加拍卖。
  
因为竞拍需要现付500万元保证金,高云峰以“股权转让协议因招拍而失效”为由,向高新投索要880万元的预付款。照理说,高新投没有理由拒绝,但最后还是一拖了事。
  
2001年1月10日,张伟与高云峰签订两份《股权转让协议书》,约定分别以767.6万元、1098万元获得高云峰与大族实业所持大族有限的49%股权,其中20%股权转让给矽感微讯,29%的股权转让给矽感控股。矽感微讯、矽感控股均是张伟在香港设立的公司。
  
与上次签订的协议(已作废)相比,大族有限的股票转让价缩水超过50%。不难想象,高云峰当时已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通过股权转让及后期竞拍借款,高云峰筹资4300万元。
  
2001年4月,在公开竞拍中,厦门建发集团、深圳大鹏创业投资等多家企业参与,竞拍价直线上升。最后高云峰以2460万元的高价拍得46%的股份,成为当时深圳市个人购买国有股权成交额最大的一宗案例。
  
高云峰的事迹被全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各种光环集于一身。然而,此时的高云峰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大族激光的真正主人是张伟,自己已一无所有。
  
二次股改
  
张伟虽然是大族有限的实际控制人,但非常担心自身资金安全。主要担心有二:激光设备是重资产行业,投资回报率低,周期长;高云峰是大族激光的灵魂人物,由于占股少,随时可能甩手不干或另起灶炉。其实,张伟以及其他竞拍者早就预见了这样的风险,而让他心动的原因,或许正是看中了高云峰当初以“白菜价”转让的全部股权。
  
但事实表明,他的担心正在发生:虽然大族激光的营收逐年上升,但由于有华工科技、北京大恒这样的竞争对手,市场压力其实很大,投资回报率低不说,还很辛苦。张伟后悔不已,决定放弃所有股权,抽回本金及利息,转战回报率更高的房地产,同时希望高云峰能够寻找接盘者。高云峰又看见了一线曙光。
  
深圳市历来有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业龙头的良好传统。大族激光作为第一批国有股权拍卖试点单位,出众的财务报表引起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被列为“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名单”或许正是此时。后续股权竞拍中,高新投的肖虎以及大连正源、东盛创投等国有投资单位成为高云峰的一致行动人,就是很好的佐证。这或许也是高云峰在短期内顺利找到接盘者,与高新投化干戈为玉帛的主要原因。
  
有了前车之鉴,高云峰在第二次股改时聪明了不少。2001年6月8日-15日,高云峰与接盘者按照不同约定价格分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获得股权转让金约6000万元。此次股权转让后,高云峰与大族实业分别持股29%、湖南华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更名:海南洋浦华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红塔创投持股8%、大连正源持股8%、东盛创投持股8%、深圳高新投资持股5%、肖虎持股3%。后经董事会同意,大族有限整体变更为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6月15日,张伟遵守诺言,签订《还款及解除合同协议书》,高云峰需归还2600万元借款、1700万元购股定金及430 万元的利息,双方此前签署的所有股权转让及借款协议终止无效。此刻,高云峰深刻体验了失而复得、绝处逢生的喜悦。
  
上市无疑是这些投资者的最佳退出通道,也是他们的参股初衷,于是高云峰和股东们开始张罗大族激光的上市事宜。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资本腾挪竞拍股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