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一束激光,“画”出产业新未来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024-03-21 我要评论(0 )   

一束激光,“画”出产业新未来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024-03-21 07:21 编者按培育和壮大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当下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一束激光,“画”出产业新未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024-03-21 07:21

 编者按

培育和壮大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当下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作为发展产业经济的主战场,产业园区亦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即日起,长沙晚报推出“新质生产力看企业”系列报道,深入产业园区、走访代表企业,探寻和挖掘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典型案例,为全市制造业企业激活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日前,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族激光”)顺利交付了一台LFA线轨式单台面切割机,相较于以往的不锈钢切割加工设备,本次交付的设备具备更精准、更环保、更高效等特点,能轻松解决大幅面板厚切难题,助力钢构、船舶、矿山等行业企业奋战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

作为大族激光的直属子公司,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湖南大族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大族”)装配车间里人头攒动,工人正对即将交付的一台台激光设备依照行业标准进行最后的检验,厂房门口,一辆辆大货车排起了长龙,“生产订单已排至年中,一季度,公司销售额预计同比增长50%。”湖南大族总经理蔡建平说。

 激光化身“艺术家”在钢板上作画

一束闪亮的激光在一块钢板上灵活地舞动,伴随丝丝青烟,不到一分钟,一幅生动的“梅兰竹菊”图便已成型。除了用激光在钢板上作画,3月19日,记者在湖南大族的装配车间还看到用激光创作的京剧脸谱图案,细节刻画之传神,神态描绘之生动,让人惊讶不已。

这些图画的“作者”,并不是一名造诣深厚的艺术家,而是一台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是大族激光的四大拳头产品之一。2018年,湖南大族落户雨花经开区之时,凭借着这台设备在长沙智能制造的“战场”中站稳脚跟。但是,本可以凭借该设备实现“财富自由”的湖南大族,并未停止创新的脚步。

“近年来,我们一直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重点高校在人才培养、技术研究和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蔡建平表示,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加之企业每年超营收10%的研发投入,新品在湖南大族层出不穷。

正是凭借对产品性能的创新研发和对产品质量近乎苛刻的把控,大族激光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多种激光机器产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业内最早自研激光设备控制软件

早在1997年,大族激光便开始着手开发工业软件,要知道在那个年代,电脑并未普及,人们熟知的“Windows98”操作系统还未面世。“激光作业特别讲求精度,使用软件控制不仅能确保施工,而且还能显著提升工作效率。”蔡建平表示,大族激光是最早在激光设备领域使用自主控制软件的企业。

除了在软件方面的追求,湖南大族亦在零部件的自主可控方面不断挖掘潜能。“一台激光设备有好几百个零部件,目前大族供应链已基本实现了自主可控。”蔡建平告诉记者,大族激光历经27载的深厚积淀,实现了从基础元器件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全链条覆盖。

“国产化后的激光设备性能完全不输同类进口设备,甚至在部分领域的使用体验远超进口产品。”蔡建平告诉记者,目前,大族激光已累计拥有6000多项国内外专利及1700多项著作权,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零部件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好处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生产成本的下降。记者查阅资料得知,10年前购买一台激光数控机床需要花费500万元,6年前价格为300万元,如今只需几十万元,而且是性能卓越的激光数控加工设备。

较高的性价比让湖南大族的“朋友圈”不断壮大,“2020年以来,不断有下游配套企业进驻园区跟我们合作,截至2023年年底,园区下游配套企业增加到十多家。”蔡建平说。

瞄准“AI+激光应用”加速研发探索

作为更高效的生产加工形式,利用激光设备切割、焊接,本就是新质生产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但湖南大族的目标更为宏大。

“我们以先进的激光设备赋能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环节,并向产业的上下游不断延伸,最终实现生产全过程智能化升级改造。”蔡建平告诉记者,目前,大族激光的全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农林机械、电气制造、石油机械、食品机械等多个领域,并正向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方向不断拓展,以更高效、精准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全球众多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AI+激光应用’是湖南大族一直在研发探索的方向。”蔡建平表示,湖南大族的激光设备切割系统解决方案已实现对15kW至50kW及以上更高功率频段的覆盖,并集成多种传感器模块,具备多种智能化功能,在厚板切割方面的表现更稳定、更精密,未来将进一步实现激光制造自动化无人值守的智能生产模式。

据悉,2023年,湖南大族实现营收3亿元,同比增长30%,随着“智能化解决方案”战略的加速推进,湖南大族高速奋进的脚步并不会停滞,有望在未来3到5年内实现年营收超10亿元。

企业名片

湖南大族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直属子公司,是其立足长沙、辐射中西南乃至全国市场的中部地区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战略要地。湖南大族是长沙市高新技术企业、智能装备制造试点示范单位,专业提供激光切割机、激光切管机等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企业“新”语:

先进科技是生成新质生产力的内在动力,湖南大族将顺应发展趋势,着力“AI+激光应用”研发,一方面,推动激光应用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另一方面,以更优质、更便宜的激光设备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更多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行业的整体发展。

——湖南大族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建平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