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IPG光子2016一季度业绩增长4%,亚洲占比50%,竞争挑战升级

来源:IPG光纤激光器2016-05-16 我要评论(0 )   

近日,IPG Photonics(以下简称IPG)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在第一季度,IPG的收入为2.072亿美元,同比增长4%。我们将继续执行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公司CEO, V...

       近日,IPG Photonics(以下简称IPG)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在第一季度,IPG的收入为2.072亿美元,同比增长4%。我们将继续执行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公司CEO, Valentin Gapontsev博士表示。 

对于创新应用——

在2016年第一季度,IPG切割应用销售额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中国、土耳其和北美继续增长,焊接应用销售额在本季度略有下降,但钎焊和激光步进线焊机(LSS)的销售额仍增长。在熔焊项目方面,IPG得到了一家主流车厂的认可,传统的焊接应用则得到另外三家公司的认可。这些客户之前使用的是CO2激光器。由于这些机会,今年的焊接销售额有望持续增长。

此外,IPG激光器的多项焊接应用,包括在现场条件下的直接应用,在航空航天、天然气、石油、铁路等行业获得认可。例如,一家领先的火箭制造商已经采用了IPG 30 kW激光器焊接火箭主体。据悉,这些火箭已经被发送到了太空。对于另一个太空火箭制造商,IPG已经建立了一个更加完善的激光站,用于新国际空间站大型壳体零件的高精度5D切割和焊接。

在石油行业,IPG历时半年率先在现场条件下完成了钻探设备用新轨道激光焊接系统的测试,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对IPG而言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为IPG在2016年下半年启动这些站点的商业运营创造了绝好的机会。

1.webp

横贯大陆的输气管道用大直径管材的焊接情况类似。IPG率先开发了这种管材的专门焊接技术,顺利通过了内部开发的1.4 m直径特殊轨道站的实验室测试。现在,IPG将会从5月开始进行现场测试。如果结果理想,IPG的一个重要客户承诺立即购买这种价值数百万的激光站。

IPG近期另一个突出成就是新开发了大型钛及铝合金部件户外焊接技术,新技术成本更低、质量更高,迅速取代了传统的常在大型真空室内使用的电子束技术。IPG已经通过了所有的实验室测试,并准备在5月上旬将首个完成的手持5D切割与焊接装置交付给那家重要客户,随后陆续向其他10家客户供应产品。

现在,客户对切割、焊接乃至3D制造的功率要求越来越高,IPG的高功率脉冲激光器得以越来越多地用于烧蚀和清洗工艺。 

这一年来,IPG很高兴看到光纤激光器配件和系统按照预期为业务发展做出了更好的贡献。在过去几年,IPG投资了多项补充核心光纤激光产品的技术。大量的IPG切割头将在第二季度运往中国,新款高功率扫描头也将在第二季度在客户现场进行试验。

在不断提升产品线技术能力的同时,IPG也致力于扩大产品应用领域。IPG目前正在探索的新领域是大屏幕3D影院和激光秀市场。在第一季度,IPG向一家行业领先的客户交付了第二台30万流明的电影放映RGB激光技术平台原型机。两周前,IPG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了美国西部电影博览会,向电影行业展示了IPG的数字激光源,看到了业内主要人士对IPG新产品线的极大兴趣。IPG相信,接下来几年,IPG激光源能为未来电影行业所需要的新一代超清2D及3D影院提供新的亮度和动态范围标准。

 2.webp

IPG计划建立或增加市场份额的应用包括医疗激光设备、光纤通信、OLED显示屏等等。对于所有的应用,IPG不仅在努力开发新的独特的激光源和相应的光学配件,也在寻求整体解决方案以更好更直接地服务终端客户。

如各位所知,近期业内有些公司合并。IPG并不相信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市场的竞争格局。IPG继续致力于改进现有产品并推出创新型新产品以巩固IPG的技术领先地位并开拓新市场。IPG将在开发创新产品的同时继续通过现有和新的OEM以及更多的终端用户寻找扩大业务的机会。IPG在新产品线的测试和开发方面有重要的进步,希望今年下半年能将推出新的产品线。 

从销售业绩来看—— 

第一季度收入为2.072亿美元,较之于去年的1.99亿美元增长4%。材料加工销售额为1.982亿美元,同比增长3%,约占第一季度整个销售额的96%。就材料加工而言,切割应用的销售额继续呈双位数字增长,市场对更高功率的激光器的需求不断增加。今年多家客户已经推出采用8 kW或更高功率的激光器的新切割系统,所以IPG期待这种趋势的持续。IPG也发现正如Valentin所提到的,用于增材制造的高功率激光器需求增长。总体来说,增长部分被汽车和其他焊接订单以及较少的标记和雕刻订单抵消。先进应用、电信和医疗应用等市场的销售额为900万美元,增长约30%,约占IPG总收入的4%。增长部分主要是由于IPG在先进应用和电信领域出色的表现。

高功率激光器的销售额为1.182亿美元,占总收入的57%,同比增长3%。切割应用的销售额呈两位数增长,部分抵消了与汽车行业相关的焊接销售额降低,IPG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项目和订单的时间限制,因为IPG预期焊接销售额在本年剩余时间会有所提高。与去年相比,IPG去年从新型表面织构应用订单中获得的收益达上百万美元。IPG认为,IPG至少维持了市场份额,因为实际上从2015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千瓦级高功率激光器增长了近17%。收入增长和千瓦级高功率激光器交货量之间的非对等额取决于汇差、产品组合以及IPG持续地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了性能。这是IPG的战略要素,IPG将其执行以保持IPG的竞争地位并驱动新的以及现有的IPG认为将对整个激光器市场持续扩张的高功率激光器的需求。

脉冲激光器销售额为2860万美元,同比下降4%,标记和雕刻更低的同比需求是由于持续的竞争和来自于中国的价格压力。与此同时,用于标记和雕刻的高功率脉冲激光器和用于清洁和烧蚀的新一代千瓦级纳秒激光器则获得了很大的市场需求。

中功率激光器销售额为2260万美元,同比增长3%,增长原因主要是由于精密切割应用的持续增长。尽管来自于中国和其他地域的不断升级的竞争下价格压力越来越大,但IPG仍然获得了增长。用于精密焊接及切割的QCW激光器销售额为860万美元,同比降低14%,降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之前提到的精密焊接和钻孔应用的订单时间限制。

低功率激光器收入为300万美元,降低了14%,原因是同比医疗设备销售额的降低。包括放大器、激光系统、售后服务、零件、配件等在内的其他收入为262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5%,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电信、激光系统和激光器配件销售额的增加。

从区域上来看——

亚洲的销售额增长到1.066亿美元,同比增长2%。在亚洲地区,中国销售额增长了9%,达6160万美元。在中国,即使面临着这汇率浮动和持续竞争,IPG依旧从持续的焊接应用需求和稳定的切割应用需求中获得增长。在日本,销售额为1980万美元,同比降低5%,主要由于订单和汽车焊接项目的时间限制。此外还有其他两点原因。首先,北美正在从日本OEM直接从北美而非日本下订单采购用于切割的激光器中受益。其次,日本的宏观经济形势看起来比其他地区更为严峻。在西亚IPG看到土耳其受到切割客户的推动获得有利的增长。 

3.webp

       受到IPG切割OEM需求的强有力推动,欧洲的销售额为683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5%,部分被俄罗斯不良的经济形势所抵消。德国地区销售额相对平稳,是由于更多的激光烧结应用和高功率脉冲激光器需求被稍弱的汽车焊接应用需求所抵消。北美销售额为317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1%,增长动力来自于切割和需求持续增强的先进应用。

展望未来

第一季度,IPG研发支出从去年的1420万美元增加到1750万美元。按销售百分比计,研发支出从去年同季度的销售额的7.2%增加到8.4%。研发费用的增长包括对二极管的研发。IPG的研发工作仍以致力于改进现有产品和元件、开发新制造工艺以及投放创新型新产品以巩固IPG的技术领先地位并使IPG能进入新的市场。

第一季度取得的成果说明IPG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切割应用以及在中国和北美的整体强劲增长使IPG的一贯优势。尽管汇率浮动,中国区的业绩依旧令人满意,增长了9%。此外,IPG看到客户对于IPG独有的高功率产品在诸如切割和增材制造方面的应用的需求有所增长。

整体看来,影响IPG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有汇率、汽车焊接订单时间以及低功率QCW激光器在现有的微电子行业应用需求的停滞。受持续不确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今年的开端略显艰难,但受此影响的并不止IPG一家公司。IPG依然可以预测通过开发创新产品拓宽IPG的核心市场以对现有的和新的OEM和终端用户进行业务扩张的诸多良好的机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IPG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