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3D打印医用假体耳朵成本亲民才不到200元

来源:每日商报2015-01-05 我要评论(0 )   

你一定见识过3D打印技术的神奇,它能帮助残疾人获得鼻子、眼球、手指或四肢,甚至是内脏。但事实上,依靠3D打印技术来完成个性化

 

你一定见识过3D打印技术的神奇,它能帮助残疾人获得鼻子、眼球、手指或四肢,甚至是内脏。但事实上,依靠3D打印技术来完成个性化定制假体的案例并不多,因为4000美元一件的高昂成本严重限制其临床应用。 

昨天,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傅建中教授向记者展示了一只利用3D打印技术完成的医用假体耳朵,这只耳朵不仅样子逼真,而且制作成本非常低,还不到200元。 

“以耳朵为例,用传统的假体制作方法至少需要花上10周左右时间,就像蜡像制作一样,医生需要"临摹"患者的耳朵,不仅耗费了双方的大量时间,而且很难完全还原,耗费的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都很高。而现在,患者只要花上十几秒扫描一下就行了。”浙江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的研究生薛光怀正在参加这个项目,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开发了超低成本的假体制造技术,为定制假体的大规模临床应用提供了可能。 

据悉,假体已经广泛应用于人体颌面部损伤的修复中,耳、鼻、眼等假体的应用,能够重塑患者的形象,帮助他们走出伤病的阴影。 

传统个性化定制假体周期长,价格昂贵,严重制约了其在临床上的应用推广。英国一家公司开发了基于3D打印的假体制造技术,由于使用了昂贵的工业级打印机,其制造的成本和传统技术不相上下,单件的假耳或鼻子成本仍需4000美元,使得该技术缺乏竞争力。 

“现在桌面级3D打印技术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价格已经和个人电脑不相上下,打印成本也极其低廉。但由于其精度低,表面台阶效应严重,使其应用多局限在教学、发烧友等民用领域,如不能找到工业方面的应用,桌面式3D打印技术的发展也将会遭遇瓶颈。”薛光怀说。 

记者发现,与普通的3D打印产品不同,傅建中教授所展示的3D耳朵表面特别光洁,摸起来没有粗糙的感觉。 

“在扫描了耳朵后,我们先用工程塑料3D打印出一个模具,在进行了抛光处理后,再用硅胶浇注就能获得假体,做一只耳朵只要6个小时,非常快。”薛光怀说,这样就解决了个性化定制软假体制作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的问题,使其成本从4000美元一件降至30美元一件。 

同时,由于采用了桌面级3D打印机,病人或医生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制造个性化假体,这无疑大大降低假体制造门槛,从根本上解决了成本过高束缚了假体在临床上的应用问题。 

该技术除了可以制作假体,还能直接应用于化妆特效、面具及组织工程等个性化定制需求强烈的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