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中信证券:3D打印已处在产业化拐点前夕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信证券2024-03-01 我要评论(0 )   

对于3D打印产业而言,2023年是大发展的一年:SLM(激光熔融)技术加速突破,SLS(激光烧结)、BJ(粘接剂喷射)、EBM(电子束熔融)等技术百花齐放,AI兴起进一步催化产...

对于3D打印产业而言,2023年是大发展的一年:SLM(激光熔融)技术加速突破,SLS(激光烧结)、BJ(粘接剂喷射)、EBM(电子束熔融)等技术百花齐放,AI兴起进一步催化产业应用,寒冬之下仍有数十家企业获得融资,产业链生态持续丰富,下游场景拓展至民用大规模生产。展望2024年,在技术降本、标准完善和理念扩散的助力下,3D打印产业有望在航天航空、消费电子、医疗、模具等制造业的深入应用,推动制造业迈入“大生产时代”。

2023年回顾:3D打印产业大发展

2023年政策、资本、应用共振,是3D打印产业大发展的一年。

1)政策端,工信部发布增材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名单,涵盖工业、医疗、文体和建筑领域共42项具体场景,引导推动3D打印先进技术与装备应用,以及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观念普及;

2)资本端,2023年至少38家3D打印企业获得融资,其中铂力特融资额超30亿元,亚洲TCT展(3D打印展览会)数百家企业参与,推动产业链生态繁荣;

3)应用端,3D打印在大幅面、多激光、无支撑领域持续突破,下游应用除了在航天航空得到更深入的应用(据美联社报道,人族一号火箭3D打印零部件质量占比超80%),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民用领域也开始大规模应用(华为荣耀折叠屏Magic V2的钛合金卷轴)。

AI浪潮袭来,3D打印如虎添翼

3D打印大致分为4个环节,模型设计-打印-后处理-检测,AI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能力,可有效赋能各个环节流程,比如建模时间的有效缩短、无支撑技术的迭代完善、成型过程的智能监控、质量检测的流程优化等。具体就建模环节而言,未来零部件的设计,可能是将其功能抽象为材料和结构的组合。这个过程除了设计师的想象力外,AI的衍生式设计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总体而言,AI会提高打印速度、精度和广度,降低全周期(四大环节)人力、时间和成本,强化3D打印作为变革性生产技术的应用优势,推动无人化的黑灯工厂加速落地。

2024年展望:产业飞轮加速

3D打印作为变革性的生产技术,2024年会在航天航空、消费电子、医疗、汽车和模具等为代表的制造业各领域得到深入应用,主要有三大催化:

1)直接成本下行。投入产出比是制造业的基本逻辑,在政策支持、资本涌入的背景下,龙头研发实力提升,行业入局者丰富,技术迭代加快,推动生产成本下行。

2)行业标准建立。前期增材制造缺乏完善的行业标准,仅航天航空这种自成体系的生态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根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正牵头建立行业标准体系,降低中小企业的技术应用成本和阻力。

3)增材理念扩散。当前增材思维被产业逐渐接受,应用场景也从原位替代(打印相同产品)拓展至功能替代(打印异形产品),3D打印的性能和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加快技术渗透率的提升。因此,我们认为2024年将是产业飞轮迎来加速的一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