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武器

激光炮、电磁炮 这些“新概念炮”向未来战场走来

rongpuiwing 来源:解放军报2023-04-18 我要评论(0 )   

等离子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不断投向战场,成为导致战争不对称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前,电磁炮、激光炮和等离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不断投向战场,成为导致战争不对称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前,电磁炮、激光炮和等离子炮这3种带有神秘色彩的高技术武器,越来越受到各国青睐,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纷纷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已在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在未来战争中,这些新概念武器,或将崭露头角一战成名,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电磁炮是一种高能、远程、多任务的武器,可区分为轨道炮、线圈炮和重接炮。电磁炮技术利用电力产生强烈的电磁场,再将这一电磁场转化为推动力,推动炮弹以很高的速度出膛。电磁炮也可以看做是一种特殊的电动机,它的转子是不旋转的,而是作直线加速运动的炮弹。它主要由能源装置、加速器、开关3部分组成。射速可达120发/分,是当前海军舰炮的3倍以上,射程可达160千米以上。

自19世纪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原理后,1845年查尔斯·惠斯通就通过直流电机带动类似电磁炮的机构,将金属棒抛掷到20米以外,这就是电磁炮的雏形。由于电磁炮卓越的性能和较好的战场应用前景,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军事强国都曾经研究过电磁炮的基本原理和构型。进入信息化时代以来,电磁炮的发展更是步入快车道,其军事用途呈现出愈加广阔的前景。

——用于防空系统。未来战场上,电磁炮可代替高射武器和防空导弹,执行防空任务。用它不仅能打击临空的各种飞机,还能在远距离拦截空对舰导弹。

——用于提升炮兵部队火力打击能力。现代战争中,火力占据的地位愈加明显,对炮兵提出了反应快、打击准的要求,电磁炮有望作为新一代火炮,替代传统火炮出现在战场上,以提升炮兵遂行火力打击任务的能力。

“光弹杀手”——激光炮

激光炮按照作战应用可分为3类:一是致盲型。主要用于装备作战平台。如装备在坦克上,能够持续发射100焦耳左右功率的蓝绿激光,其威力足以烧伤2千米以外敌军士兵的视网膜,或直接给对方的光电设备造成毁伤。二是近距离战术型。主要用于打击临空导弹和飞机。目前已有一些国家使用激光炮成功拦截反坦克导弹。三是远距离战略型。主要用于反卫星、反洲际导弹。很多发达国家的大型水面舰艇采用了核能作为动力,中型水面舰艇的电动化改进也进入实质性阶段,这都为激光炮在舰艇上的应用铺平了道路。

激光武器是最早进行广泛研究并已取得相当成效的定向能武器。上世纪80年代,世界各军事强国就已纷纷提出了各自激光武器的研究计划。目前,很多国家在激光技术上都有良好的基础,个别国家在强激光武器领域已具备量产能力,高、低功率激光武器在未来战场上的使用将更为普遍。

等离子态是物质的第四种形态,前三种分别为固态、液态和气态。等离子态的物质可以自由地占据可用空间,这一特征与气态有相似之处,但其原理更加复杂:原子变成了离子并释放出电子,而电子可以自由地在充满气体的空间中流动。因此,等离子武器辐射的电磁波束并不聚焦在目标上,而是聚集在目标的周围;不是用强大的能量将目标击毁,而是以电磁波设下“陷阱”,通过破坏飞行目标的周围环境来对其进行打击。

等离子炮就是一种利用激光把重氢加热到百万度的高温,使之变成等离子态,借助电磁技术,将这团带电的粒子包裹成“球状”并发射出去,从而摧毁目标的武器。

由于等离子炮辐射的电磁波束是以光速传播的,导弹的飞行速度相对于等离子武器辐射的电磁波而言,相当于“慢镜头”或静止的目标,攻击非常容易。因此,等离子炮可在瞬间打击各种空间目标,无论真假目标都能一并摧毁,可有效对付来自太空和高、中、低空内的各种飞行器和导弹的袭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激光武器战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