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焊接

激光焊锡机在IGBT模块封装焊接中的优势分析

来源:电子发烧友2020-12-04 我要评论(0 )   

IGBT模块是由IGBT芯片(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和FWD芯片(续流二极管芯片)通过特定的电路桥封装而成的模块化半导体产品。因其具备节能、安装维修方便、散热稳定等特点,...

IGBT模块是由IGBT芯片(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和FWD芯片(续流二极管芯片)通过特定的电路桥封装而成的模块化半导体产品。因其具备节能、安装维修方便、散热稳定等特点,按照其电压的高低,可以分为高压GBT模块、中压GBT模块以及低压GBT模块。其中激光焊锡加工后的低压GBT模块主要应用在消费电子领域,中压GBT模块应用在家电、新能源汽车领域;高压GBT模块应用在智能电网、风力发电等领域。

现有的IGBT模块封装焊接结构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将绝缘衬板焊接在基板上封装成IGBT模块,再通过硅脂与散热器配合安装的方式,它以IGBT模块为单元进行功率等级的选配,具备通用性强、可拆装互换、驱动设计简单等特点,其降低了对应用开发水平的要求,但存在如下问题:

激光焊锡机在IGBT模块封装焊接中的优势分析

1、绝缘衬板通过基板安装于散热器上,使得绝缘衬板与散热器换热路径中多出部分热阻环节,即导致绝缘衬板至散热器热阻大,制约了绝缘衬板的散热效率,导致IGBT功率等级难以提升;

2、为保证大基板与散热器表面良好接触,大基板平面需进行拱度处理,基板制造复杂、成本高;

3、基板因热膨胀引发接触不良时,IGBT使用性能及IGBT模块的可靠性降低,增加了系统运行风险,且造成了IGBT不均流效应凸显;

4、绝缘衬板需要使用特定工装保证焊接效果,绝缘衬板焊接过程复杂;

5、受焊接均匀性、大基板平面拱度、并联绝缘衬板的电流均匀性影响,存在绝缘衬板焊接过程复杂、封装难度大、无法保证IGBT使用性能和长期运行可靠性等问题。

针对IGBT制作工艺上的难点,紫宸激光作为焊锡设备制造厂家,对比激光自动焊锡技术和烙铁自动焊锡技术,推出激光焊锡方案,激光焊锡技术在焊锡过程中,激光束可以精确到几毫米,焊锡精度高,且热量对周边区域影响少,无挤压的特点很适合IGBT焊锡。

激光焊锡机的优势:

(1)激光焊锡机同IGBT板没有直接接触、且焊接过程中无电机使用,可以避免静电释放和电机污染等问题。

(2)无焊锡耗材,如烙铁头的消耗,既节约了使用成本,也省去了烙铁头维护时间。

(3)可根据客户需求专门定制。


转载请注明出处。

焊锡紫宸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