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用“激光炮”清除碍事树枝,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用科技保障度夏供电安全

来源:潇湘晨报2021-06-21 我要评论(0 )   

本报长沙讯 树木生长过快会影响电力线路的安全,但是电力人员现在只需要用激光炮对准电线旁边碍事的树枝,树枝就能轻而易举的被清理掉。6 月 17 日上午,在黄桥大道与芙...

本报长沙讯 树木生长过快会影响电力线路的安全,但是电力人员现在只需要用 " 激光炮 " 对准电线旁边碍事的树枝,树枝就能轻而易举的被清理掉。6 月 17 日上午,在黄桥大道与芙蓉北大道交汇处,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输电检修公司运维人员正应用大功率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俗称 " 激光炮 "),为输电线路 " 动手术 " 解决树障难题。从设备调试、屏幕点位校准到线路通道内危急树障带电清除工作顺利完成,全程用时仅 20 分钟。

据悉," 激光炮 " 发射的特定功率和波段激光,射程可达到 150 米,能够有效作用于非金属材质的电网异物,且不被线路金属材质吸收,在切除异物的同时又不损伤输电线路,能有效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该公司输电运检二班技术员周晨飞介绍,在输电线路运维过程中,树障是影响线路安全可靠供电的重要隐患之一。传统的树障清理方式主要是依靠人工登高、绝缘斗臂车等作业方式,但因作业人员距带电设备过近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不仅作业耗时长、劳动强度大,而且遇到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正线下方树、边线超高树时,工作人员爬树修剪无法进行,给树木清障工作带来诸多困难。而此次在 110 千伏威郭线开展的树障清除工作,是把 " 激光炮 " 发出的高能激光束照射到远处树障隐患点上,通过远程加热,使得树枝快速炭化、烧蚀、熔断,进而自然掉落。

" 激光炮 " 的应用,对提升输电线路精益化运维水平,降低作业人员安全风险和劳动强度,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自 4 月中旬该公司启动砍青扫障攻坚行动以来,已累计完成 230 余处树障点的治理工作,基本实现 220 千伏线路树线距离 3 米内树障隐患全部消除。下阶段,该公司将推进智能化运检手段在保电工作中的应用,加大对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作业的巡视和监控力度,针对性地利用无人机、" 激光炮 "、红外测温仪等设备开展巡视及检修工作,为长沙电网安全平稳迎峰度夏保驾护航。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清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