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助力春耕 激光炮远程清除电网障碍物

来源:科技日报2021-04-09 我要评论(0 )   

春光不等人。当前,青海全省农业生产正抢抓时节渐次展开,从东到西,从川水到脑山,春耕春检同步并行。海东市地处河湟谷地,是青海省重要的“菜篮子”农业生产基地,也...

春光不等人。当前,青海全省农业生产正抢抓时节渐次展开,从东到西,从川水到脑山,春耕春检同步并行。海东市地处河湟谷地,是青海省重要的“菜篮子”农业生产基地,也是电网春检春试的重要战场。“要想农作物产得出、产得优、供得上,离不开电力的支撑”平安区三合镇产业示范园区内入驻企业负责人陈亮深有体会,“园区目前还没有专业电工,供电员工主动上门为我们开展用电检修,给我们今年种植吃了‘定心丸’!”

巡视排灌供电线路、走访灌溉用户、深入提灌站,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对116条10千伏线路进行全面排查,了解群众用电需求,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做到春检到地头,服务到心头,责任到人头,确保水泵、电机等设备正常运行,为全年农业发展起步开头。同时加快实施电网改造工程,提高线路、配变供电能力,解决农业灌溉设施供电的关键问题。在办电窗口,开辟专门的农业用电绿色办电通道,为农户春耕春灌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助力春耕春灌,“激光炮”派上了大用场。轻点屏幕,成像仪瞄准悬挂在输电线路上的塑料膜、风筝等容易引起供电短路的异物,点击发射,电网异物激光远程清除装置立马变身“激光炮”,通过聚焦发射激光束,对异进行高温碳化熔断,完成线路隐患治理。近日,在互助土族自治县35千伏胜班线春检现场,袁伟东和胡斌配合默契,手到病除,仅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3处线路异物清除。“‘激光炮’现已广泛应用于电力检修作业,改变了传统的人工带电登塔作业方式,大大缩短了隐患处理时间。”袁伟东介绍道,“不仅如此,无人机巡检线路同样高效,通过搭载红外测温设备,无人机电力巡检可采集相关数据,大大提高电网运检精细化管理水平。”

放眼春耕春检一线,新兴的科技产品和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输电线路检修运维中,国网青海电力“人防+机防”的立体化巡检模式以及不断精细化的农村用电服务,正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和动力支撑。

全力做好春检春试,为春耕春灌提供电力支撑。图为春灌期间供电员工为水库检修供电设备,确保春灌用电无忧。马清 摄

春检春试期间,为保证室外设备正常运行,变电站运维人员定期开展设备测温巡视。马清 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