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智能激光焊——这些激光工艺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制造的新宠

星之球科技 来源:创鑫激光2020-05-13 我要评论(0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燃油车高排放、高污染的问题日益受到关注,这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了广阔契机。在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或电池组的制造过程中,有20多道工序需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燃油车高排放、高污染的问题日益受到关注,这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了广阔契机。


在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或电池组的制造过程中,有20多道工序需要通过焊接的方式实现导电连接或者密封,焊接的品质对于整车的安全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电池盖帽焊接


18650电池是锂离子圆柱电池,主要应用于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电池盖帽作为电池的电极,需与电池基体焊接一体,0.3mm不锈钢盖帽焊在0.5铝上,要求焊道白亮,焊接拉力值在200N以上。


采用创鑫连续光纤激光器进行摆动焊接,比YAG点焊,焊接牢固性和密封性更好,焊道更大,盖帽与电池基体接触面更大,焊道呈亮白色,焊接拉力值达到255N以上。



电池盖帽焊接效果


2、动力电池正负极极柱焊接


方形电池,每个电池之间需要通过正负电极极柱串并联成一个电池模组单元,因此每个电池都需焊接一对正负极柱。负极极柱材料是铜,正极极柱材料是铝,要求焊道圆形,不发黑,熔宽1.2mm,熔深0.5mm,焊接牢固。


电池极柱材质是铜和铝,属于高反材料,要求激光光束质量好,能量密度高,才能完全焊透、焊接牢固。采用创鑫激光光纤激光器进行摆动焊接,接触面积更大,所焊样品正负极表面基本保持基材本体颜色,光洁度亮,极柱完全焊透,与电池单元焊接更牢固。


负极极柱焊接效果

正极极柱焊接效果


3、电动机定子铜PIN焊接


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从传统燃油汽车的发动机转变成电动机,电动机主要由定子和转子组成。定子内部的铜PIN之间需要焊接在一起,要求熔宽小,熔深大于3mm,测试剪切力大于400N,焊接时不可烧损漆层。


定子PIN属于紫铜材质,而且熔深和剪切力要求高,采用高光束质量连续光纤激光器焊接,可以保证在足够小熔宽下,达到深的熔深,保证足够的牢固性,确保电动机高速转动中,定子PIN之间不断开。从创鑫激光光纤激光器焊接电动机定子铜PIN的效果可见,其熔宽、熔深、剪切力和焊接表面外观都符合新能源汽车的焊接要求。



电动机定子铜PIN焊接效果


新能源汽车行业焊接适用激光器:1500W-6000W



创鑫激光单模块3000


1.体积小,节省加工系统和空调房空间;


2.耗电少,出更多光、用更少电;


3.集成方便,适用更多应用场景;


4.光束质量好,加工效果更优异。



创鑫激光单模块6000


1.体积小,减少整个加工系统的空间和重量;


2.耗电少,出更多光、用更少电;


3.同时兼顾厚薄板加工能力,薄板加工效率明显提升;


4.广泛应用于新能源、3C、精密加工的金属打孔、切割、焊接等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激光焊激光工艺新能源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