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沧州企业练就镀锌板激光焊接“黑科技”

来源:沧州日报2020-05-18 我要评论(0 )   

 以“智”求发展,立志做中高端设备,沧州宏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充实智囊团,自2018年建厂以来,获得了10余项专利,并成功研发出智能激光焊接加工中...

 以“智”求发展,立志做中高端设备,沧州宏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充实智囊团,自2018年建厂以来,获得了10余项专利,并成功研发出智能激光焊接加工中心,填补了国内金属包装桶镀锌板的激光焊接技术的空白。


沧州宏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宏涛,也记不清这是第几天失眠了。没想到金属包装桶镀锌板的激光焊接技术的研发,到了攻克“沙眼”这一阶段竟陷入了泥潭。


  激光焊接技术大多应用于汽车行业,但镀层的较少见。用来装载原油的金属包装桶以往的制作工艺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着眼于绿色发展的大趋势,陆宏涛琢磨着把激光焊接技术应用到金属包装桶制作上,并且在公司成立后的第二个月便开始立项。


  镀锌金属包装桶对密封性要求极高,“沙眼”成了最大的拦路虎。“沙眼”相当于一个微量气孔,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由于涂层表面包含锌、铝等多种微量元素,板材在融化的一瞬间,由于熔点不同,造成涂层表面有残渣,遂出现了“沙眼”。带有“沙眼”的金属铜会使原油慢慢渗漏,只能贴上不合格的标签。


  “预想到会有类似的困难,但没想到这么难。”陆宏涛说。不断调试参数,不断试验,陆宏涛直言自己有些魔怔了,吃饭睡觉就这一个事。即便如此,陆宏涛从未想过放弃,每次小小的进步,都让他兴奋不已,“与机械斗,其乐无穷。”就这样,整整用了6个月才把这一难题攻克。“那天,我兴奋得差点跳起来。”即使现在,提到攻关成功的那一刻,陆宏涛依然十分激动。


  历时将近一年半,投资超过300万元,智能激光焊接加工中心终于研发成功。原生产工艺一小时耗电200度,他们的设备只用前者的六分之一;原工艺需要5个技术工人,他们只需一名普通工人摁下按钮便可操作;仅仅两年,设备节省下的电费、人工费便可和投资的费用持平。


  陆宏涛并不满足于此。一代产品研发成功后,二代智能激光焊接加工中心也相继研发成功。“二代对材料精确度要求更松,但生产出的产品却同样精良。”陆宏涛介绍道,“现在‘预售’已经有5台了,我们还得努力更加精益求精。”起步中高端以“智”求发展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活动河北分会场在石家庄举行,沧州宏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受邀参加。关于品牌建设,陆宏涛有自己的想法,“靠智发展,质量为王,建设可信赖的品牌。”


  2018年3月,原东光县宏基机械厂改名沧州宏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2013年原宏基机械厂建厂以来,陆宏涛就把公司的发展定位于中高端,开发设计金属包装机械。东光县以纸箱包装机械闻名,不走老路,另辟新路,陆宏涛有自己的考量,“金属包装机械相对纸箱包装机械的技术要求更高,虽然增加了研发难度,但也延长了产品的寿命,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只有让技术占领高地才能使企业实现良好发展。”


  建设一个有“智”的公司,不能闭门造车。先是引进8名技术人员,随后又与北京工业大学达成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并在公司内建成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大学里有先进的技术,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强大的后盾,让这些技术顺利落地。”


  经过两年的发展,沧州宏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科技型企业、中国机械工业学会会员单位、中国包装联合会会员单位,并且收获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明专利、著作权各两项。其中,公司研发的智能激光焊接加工中心,被行业誉为钢桶激光焊机的“开创者”,镀锌板焊接的“黑科技”。客户成了铁粉自从3月18日复工复产以来,沧州宏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值已和去年持平。3条流水生产线,5台激光切割设备,还有陆陆续续的订单,让车间内愈发忙了起来。这不,这几天忙的时候一天就来两拨客户,陆宏涛上午接待客户,到了晚上还调试着设备。


  “疫情对公司生产确实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是客户却没有因此流失,所以一复产,便忙了起来。”陆宏涛自豪地说。源源不断的订单源于宏涛智能设备过硬的质量,也来源于公司为客户着想的经营理念。


  2018年冬季的一天,山东滨州的客户突然打来电话,声音十分急切,其购买的焊接设备出现了断续性焊接问题,电话指导无果后,陆宏涛赶忙一路奔驰而去。到达后,问题竟然悄然消失了。无奈,陆宏涛只能暂住那里,第二天一看,还是正常状态。可回到公司后,客户那边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到了现场后,问题又消失不见,就这样往返了三次。而单程就240多公里,开车得四五个小时。最后一次,陆宏涛在问题出现后马不停蹄地赶过去,终于揭开了谜底。原来是电表接线处的螺丝松动了,造成了供电的断断续续,而焊接设备本身并没有任何问题。不辞辛苦且毫无怨言,陆宏涛的一系列“操作”让客户成了“铁粉”,口碑就这样铺开。


  “站在客户的角度上,不仅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陆宏涛常说。现在,陆宏涛又想着利用大数据做一个智能激光焊接加工中心的总控台,随时收集数据为客户及时服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激光焊接镀锌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