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以产业链思维把株洲打造成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来源:株洲网2020-04-11 我要评论(0 )   

建设发展好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是我市发挥好比较优势,利用好资源禀赋,发展自身经济的需要,也是我市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为湖南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建设发展好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是我市发挥好比较优势,利用好资源禀赋,发展自身经济的需要,也是我市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为湖南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彰显的株洲担当,更是株洲为担负“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国家使命应当付出的努力。为此,市委书记毛腾飞强调,要强化产业链思维,建设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城,共同努力,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作为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株洲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大力发展三大动力产业,其最大的“龙头”、最强的支柱就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如今,我市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已超千亿,是全球轨道交通产业产出最大的城市,具有全球相对最完备的轨道交通产业链,这是株洲难得的优势。


目前来看,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还存在短板,特别是在突发情况下显现不可持续与断链的情形。疫情发生以后,我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最突出、最棘手的问题,就是供应链问题。如上游产业一些领域受制于人,所需要的特种钢材、铝材等原材料受疫情影响供应渠道不畅;中游产业有待提升,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零配件“隐形冠军”企业较少;下游现代服务业还需补充完善。从长远来看,这些不利因素,将制约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以产业链思维,补齐做强产业链条,才能为打造中国动力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产业链思维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首先抓项目建设要有力度,既要往上争,抓住政策机遇争项目;又要往外引,引进一批配套企业;还要往外扩,加强市场开拓;更要向内联,扶持本地配套企业,不断抓好精准招商,在强链、补链、延链上持续发力。其次,服务企业要有温度。要优先解决企业最希望解决的土地、人才、政策、项目审批、市场开拓等问题,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企业信心。再次,担当责任要有硬度。要以“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火车头精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答好推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发展这张答卷。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就能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变被动为主动,不断开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轨道交通产业链株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