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

预警船撞风险,镭神智能解决方案守护桥梁安全

来源:镭神智能2024-03-08 我要评论(0 )   

2月22日,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沥心沙大桥被船只撞击,据央视新闻消息报道,事故源于船员操作失当,导致“良辉688”轮左舷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

2月22日,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沥心沙大桥被船只撞击,据央视新闻消息报道,事故源于船员操作失当,导致“良辉688”轮左舷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头再次触碰下行通航孔19#桥墩,致使该通航孔上的桥面断裂。


图片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该事故已造成人员伤亡,面对如此惨烈的结果,桥梁安全再次敲响预防的警钟。


而如何防止“船撞桥”,除了在船、桥、水域交通等方面进行有效管理之外,引进智能化、自动化监控预警技术,也是巩固防撞成果的必要举措。


图片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智慧航运系统解决方案是镭神智能自主研发的一整套针对桥梁防撞、轮船监测的方案。


整套方案以远距离激光雷达作为主要检测设备,可实时、高速扫描探测,获取船只的距离、长宽高尺寸、航速、船只轮廓模型等参数,检测精度高,及时做到险情预警。抗干扰能力强,雨雾灰尘过滤功能优异,可全天时全天候稳定工作,时刻守护桥梁安全。


主要包含超高预警、船舶偏航超速监测预警、船只监测三大功能系统。


  • 偏航超速预警系统

采用镭神智能自主研发的1550nm超远距离激光雷达,探测距离2公里,对航道内的船舶进行120°超广范围的实时探测扫描,监测航行轨迹,及时为航行船舶提供预警信息。航道及船速预警范围可进行多级阶梯式设计,当船只偏离航道或超速时,系统即发出报警信号,可根据不同的距离设置不同的报警机制,提醒船员及时调整航道,避免航行失误,发生碰撞。


图片


图片


  • 超高预警系统


该系统采用镭神智能自主研发的高端远距离单点测距系统LS30MVA,探测距离可达2公里,系统集成了激光雷达测距机、角位移平台和摄像头,将系统的安装高度设置在桥梁的限高高度,测距系统交叉对船进行检测,识别通行船舶高度是否超过预先设定超高阈值,对通航河道船舶进行超高监测和预警,并联动摄像机对船只进行视频取证。


图片


图片


  • 船只监测系统


系统采用两台激光雷达安装在闸口或航道两侧,当船只驶入激光雷达的检测区域,两侧的激光雷达即可分别获取船只左、右两侧的切面点云信息。当船只完全通过检测区域以后,系统将根据连续获得的切面信息经过计算得到船只的长、宽、高信息。


图片


图片


除了提供以上系统方案之外,镭神智能在桥梁防撞应用还有多款激光雷达作为单独的硬件选择,兼具以下性能:

  • 超远探测,距离达至2公里

  • 探测范围120°

  • 高精度,测量误差小

  • 雨雾灰尘过滤功能优异,适应极端恶劣天气

  • 抗强光干扰能力强,全天时可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目前镭神智能已经在广州、佛山、广西、江门等地拥有超26座桥梁的落地应用,时刻为桥梁安全智能守护。这不仅是镭神智能技术实力的体现,更是智慧航运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成果。在未来,镭神智能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为构建安全、可靠、智能的航运环境贡献硬核的科技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