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出海”大有可为 光为公司为何能走在前列

星之球科技 来源:海外网2019-12-24 我要评论(0 )   

太阳是人类最原始的能量来源,原始时期,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全部来自于太阳辐射所带来的光和热。纵观历史能源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

太阳是人类最原始的能量来源,原始时期,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全部来自于太阳辐射所带来的光和热。纵观历史能源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人类文明奋斗史,能源在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副作用。随着化石能源的大量应用,已引发了诸如气候变暖、生态危机等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伴随着环境问题以及常规能源储量的限制,人们发现只有以可再生为特质的能源,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理想能源选择,此后便有团队前赴后继于去碳化、环保、可再生之路。其中光为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为公司”)便是放眼海内外,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的光伏新能源企业之一。


光为厂区

稳扎稳打10年营业额增长41.3倍

公开资料显示,光为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太阳能(3.660, 0.03, 0.83%)组件生产基地。其业务主要涉及光伏组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和服务涵盖了从多晶硅铸锭、硅片、光伏电池片、光伏电池组件生产、销售的整个光伏行业产业链。

还记得2019年贺岁档电影《流浪地球》的剧情吗?面临绝境,人类为寻找新家园,各国间结束争斗、消除隔阂、建立全球联合政府,不顾一切逃离太阳系,只为延续子孙万代生存的希望。而在现实生活中,人类也正因“能源”与“环境”等共性问题,在世界范围内联系的越发紧密。

事实上,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能源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但全球能源结构朝着高效、清洁和多元化方向转型的速度并不慢,多个国家和企业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向低碳化乃至“去碳化”能源体系的发展步伐。

据了解,目前国内发展10年以上的光伏企业并不多见,尤其是经历过去年光伏行业“531”政策洗礼后,又有一大批光伏人离开了光伏行业。不过,这些变动对光为公司的影响似乎并不大,因公司在创立初期,便特别注重内外兼修这门功课。

众所周知,影响光伏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具体包括产品质量、专业人才以及企业发展的战略方针等。光为公司海外负责人刘涛介绍称,如今已发展11年的光为尤其重视产品、人才等公司发展成长中的重要影响因素。

光为公司在11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产品从生产到出厂,必须经过三次EL测试以保障品质。“光为在2019年被中广核评为四星供应商,足以从侧面对品质进行佐证。”光为公司海外负责人刘涛补充说道。

“贤才出,国将昌”优秀的人才在一个国家,一个企业,都起着顶梁柱的作用。深知这点的光为公司借助国家级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的区域优势,光为公司积极吸取各地的专业人才,并通过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确保各个岗位都是专、精型人才。

在战略方面,光为公司创立之初就坚持全球布局、国内外同时发展的策略,目前光为公司的组件已经销往欧美、澳洲、日本等多地。数据显示,成立于2008年12月的光为公司,2009年营业额为3千万元,到2018年营业额增长到12.4亿元,10年间其营业额增长了41.3倍。

实际上,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公司的三期项目。其第一期项目在2009年9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于2011年4月底建成投产;第三期项目于2019年12月建成投产。其中,第三期工程已不仅是产能扩充,也是产品技术、种类的扩充,建成投产后公司拥有了生产双面双玻组件、大尺寸电池片组件、多主栅等高效组件的能力。

未雨绸缪光伏“出海”空间广阔

人类发展至今,环境问题、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日益严峻,去碳化、绿色环保、可再生能源已逐渐成为未来发展中能源选择的方向,而光伏行业正是绿色环保产业中的重要角色之一。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1.9019亿千瓦。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的节点,“十四五”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蓝图正越来越清晰。业内普遍认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真正成为具有竞争力的能源品种。

其实早在2013年,国家能源局就公布了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涉及7省5市、共18个示范区项目,其中河北省高碑店就是示范区之一,而2014年建成的白沟屋顶10MW分布式电站,随即成了当地示范区的典型案例。

光为公司海外负责人刘涛介绍,示范区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运营模式,在省级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及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一些电站项目,这也是国家倡导、支持建立的分布式项目,为国家发展工商业电站做出了示范。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也已成为人类的共同追求。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每年平均还需要增加逾300GW可再生能源产量,预计2019年至2024年期间,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量将增长1200GW,增幅达到50%,太阳能将成为主导。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拥有电池和组件生产车间的产品制造商,自创立之初便已着手布局海外市场的光为公司,目前国外出货比例各占约50%;同时其产能稳步扩充,今年达到1.5GW,短期内规划达到2.4GW,远期规划为3-5GW的产能。

“光伏行业是一个受政策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光为公司海外负责人刘涛说,随着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产品、技术逐渐成熟、成本逐渐下降,在国外的一些地方,现在光伏电厂发出来的电已经和煤电厂、火电厂发出来的成本基本持平了,有的地区已近低于煤电的发电成本,而且光伏发电更加的环保清洁,随着技术的逐渐升级,未来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这也是光为现在为什么投产第三期,因为公司要扩大产能,去抢占更多的海外市场。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光伏行业年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指出,结合当前中国光伏行业在新增装机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光伏制造端出现逆势增长,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国内企业积极“走出去”的战略,使得海外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今年1-10月,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177.4亿美元,超2018年全年总额,同比增长32.3%,创历史新高。而光为公司正不断为开辟更广阔的、有利于环境再生的可持续新能源发展空间而努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行业发电行业协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