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行业下一个五年咋整?“一引二优三促四配”方针来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光伏情报2021-07-28 我要评论(0 )   

人生如棋: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光伏行业亦如此:走一年,看两年,规划今后若干年!我国光伏行业经过约20年的发展,在多个环节做到了全球第一。其中,晶硅电池转换...



人生如棋: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



光伏行业亦如此:走一年,看两年,规划今后若干年!



我国光伏行业经过约20年的发展,在多个环节做到了全球第一。



其中,晶硅电池转换效率研究十分喜人——2014年起,我国光伏企业、研究机构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已经打破35次纪录。其中,光是今年就已经打破世界纪录7次,预计接下来的几个月,还会有纪录不断打破。



那么,光伏行业的下一个“五年”到底怎么走呢?



日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孔涛透露了“一引二优三促四配”方针。



“引”



为什么我们把“引”字作为重心?



是因为规划也好,约束也罢,都是为了更好地引导。



由于各省(市)地理位置、光照程度以及资源不同,围绕光伏的开发利用措施也不相同。



从21省(市区)公布的“十四五”能源规划来看,虽然都围绕光伏发电做足了文章,但是,侧重点有所不同,比如,浙江、山东、大同、杭州、吉林、广东等6省(市)把分布式光伏发展作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部分,写进了“十四五”规划中;而黑龙江、甘肃、河北、内蒙古、新疆、湖北、贵州、云南、四川、福建等10个省(区)则明确要开发多能互补及一体化大基地项目。



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的混乱情况,国家能源局站在全局的角度全面谋划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顶层设计,既能让各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又能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优”



“优”,这其实是要解决一个光伏发电后期的效率问题。



从光到电,这个能源转化的优化问题,我们不担忧,经过约20年发展,经过各龙头企业技术攻关,能源转化效率几乎已经做到了极致,但在装机运用、电力消纳以及电力输送方面,不尽如人意。



“优”,就是要解决这些环节的问题。



“促”



促进高比例光伏发电消纳,这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经常看到一种现象,一边是高能耗企业用电吃紧,遭遇拉闸限电;一边是屋顶分布式光伏电能浪费。



据北方新报报道,虽然,这些年国家一直在鼓励并出台政策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但是,国家几亿元的补贴及企业、个人投入上亿元建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却遭遇了入网难的问题,一些已经建成的项目存在闲置现象。也有一些发电项目虽然已经入网,却没有实现自用和入网相结合等。



当然,之所以并网难,有懒政或不作为的人为因素在里面,也有设备硬件等跟不上的客观现实问题。



此次国家能源局表示要促进高比例光伏发电消纳,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加快配电网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等,想必就是为了扫清过去存在的问题。



“配”



最近10年,虽然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了80%、组件价格降幅超90%,乃至更多,但是,与传统的火电成本以及发电的稳定性相比,还是存在差距的。



当然,随着技术不断创新,AI、云等新ICT技术与光伏进一步深度融合,今后光伏发电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最终可能会远远低于火力发电成本,但在这个结果到来之前,光伏发电还是需要各种配套政策“扶上马再送一程”,包括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引导机制,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光伏发电价格形成机制,光电消费机制,政策协同以及光伏发电用地、财税、投融资等政策支持力度等等。



唯其如此,光伏产业才能整体快速发展,才能早日实现平价上网,能源可再生,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