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我军歼20或抛弃传统航炮 未来有望用上激光炮电磁炮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军事2019-11-04 我要评论(0 )   

机炮作为战斗机飞行员最常用武器,迄今为止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上世纪50年代空空导弹的出现,由于射程远,命中精度高,速度快,很

机炮作为战斗机飞行员最常用武器,迄今为止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上世纪50年代空空导弹的出现,由于射程远,命中精度高,速度快,很多军事观察家认为,机炮将完全失去作用,为此美国新锐战斗机F-4从一开始就没预留机炮空间,也是当时世界第一款取消机炮设计的新型战斗机,这个风潮之后,美国F-106高速截击战斗机也取消了机炮。

谁都没想到,1961年服役的F-4战斗机,装备先进的火控雷达和远程导弹,准备空战中将敌人远远地排队枪毙,但是在4年之后的越战中遭受沉重打击,让越南空军的飞机多炮齐发,击落了几百架战斗机,这让美国人不得不尴尬地紧急加装机炮,几年后,美国本土防御F-106战斗机也跟着加上M61火神机炮,史称:抛弃机炮要慎之又慎!谁都没想到,事情转变如此迅速,70年代所有大国研发的战斗机都带了先进机炮,而法国人的幻影2000则疯狂的装备了2门30mm火炮!

中国歼-20战斗机世界第一家抛弃了老旧的机炮,但是美国俄罗斯继续紧抱机炮不放。

进入新世纪,世界进入隐身战斗机时代,最有意思的是,这一次带头抛弃机炮的是中国,中国歼-20战斗机率先取消机炮设计,再开历史先河,而美国俄罗斯则继续老调重弹,美国F-22,F-35战斗机都采用了转管机炮,俄罗斯苏-57战斗机继续采用GSH-301机炮,但是炮口都采用堵盖覆盖,减少雷达反射信号。

中国设计师取消机炮设计的理由很简单,现有空空导弹射程超过100公里,而且命中率也非常高,依靠战斗机机动性躲避敌方导弹攻击希望非常渺茫,即使先进主流射程最近的先进红外格斗导弹,现在已经可以做到5-6公里之外,对敌人战斗机迎头发射攻击,敌机做5-6G机动还可以击中,既然如此,射程500米的机炮继续留着干嘛?

美国空军F-35A战斗机继续保留了机炮

即使美国F-22,F-35继续装备机炮,也不能改变机炮的地位,空战中聊胜于无,对地攻击效率则远不如火箭弹或者炸弹,难道机炮就永远消失了吗?

这到不见得,新原理机炮或许会改头换面重新出马,比如激光炮和电磁炮,先说激光炮,激光炮是各种新原理武器中,最具有竞争力的,无发射后座,速度快,高达30万公里每小时,发射无须计算提前量,而且可以全向发射,只要反射镜旋转就可以做到全向攻击,可以说是最佳新型机炮!激光炮可以对几十公里外敌人飞行员眼睛攻击,也可以直接烧坏敌人来袭的红外导弹导引头,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未来型机载武器,不断增加功率后,甚至可以对上百公里敌机或者地面目标进行扫射!

激光炮最有可能成为新一代大炮,继续在战斗机上服役


激光炮虽然好,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雾霾和云层的遮挡可以使其立即失效,这是最难解决的问题,这就是另外一种武器的机会,这就是电磁炮,从低后座来说,电磁炮和激光类似,电磁炮利用电磁力将弹丸高速发射出去,原理是很简单,所以对于近距离攻击非常有利,但是发射过载过大,对于平台影响不大,但是对弹丸存在不良影响,高过载和高温烧蚀使得弹丸很难使用控制舵面和引信炸药等,所以暂时还仅仅作为一种实心弹药,对地攻击和对空近距离高速攻击效果也不错!

机炮从主力到助力,从核心到弃子,这百年中经历了风风雨雨,采用高新技术改头换面之后,机炮或许会重新焕发青春,继续扬威发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歼20战斗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